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上海福喜遭曝光:还有多少洋快餐暗藏“杀机”?

2014年07月22日 10:12 | 作者:任俊明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麦当劳肯德基再曝食品安全问题。这一次,被曝光的是他们的肉类供应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存在大量采用过期变质肉类原料的行为,这家供应商同时还向多家洋快餐提供原料。

  即便洋快餐不出这档子事,它提供的饮食无益健康也是消费者熟知的,比如“三高”(高脂肪、高热量、高钠)和“三低”(低维生素、低矿物质、低纤维)。更何况洋快餐屡屡发生的食品原料安全问题,让本就不健康的饮食雪上加霜。此次被曝光的问题,恐怕只是冰山一角,又有多少洋快餐暗藏“杀机”?为了健康,还是远离洋快餐吧。

  洋快餐对消费者的不负责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不仅在国内,国外也是如此。今年5月,麦当劳德国公司承认,在欧洲使用的部分肉鸡以转基因饲料进行喂养;美国营养师布鲁索拿麦当劳“快乐儿童餐”做了个试验,结果发现2009年购买的汉堡和薯条在一年后仍然完好无损。在这么多食品安全问题发生后,洋快餐们重视了么?改正了么?尽责了么?我们看到,此次原料问题被曝光后,两家洋快餐企业回应倒是挺快,但内容却大同小异,更看不出对消费者的尊重。网民如此调侃,“你俩合起来出一份声明多省事儿啊!”如果保持对消费者起码的尊重,洋快餐就不会屡屡曝出食品安全问题。对这样的企业,消费者应该用脚投票。

  洋快餐对食品质量把关不严,也挑战着中国的食品安全制度底线。“重拳方有效,重典才治乱,要让犯罪分子付出付不起的代价,决不能再出现问题奶粉那样的信任危机”,这是李克强总理对治理食品安全问题的表态。重拳与重典适用于所有食品企业,包括洋快餐在内。随着资讯的发达,对于群众关注度极高的“舌尖上的安全”,政府越来越重视,对于问题食品的打击力度也将越来越大。洋快餐们再不重视食品安全问题,面临的恐怕不仅仅是失去消费者了。

  中国人的生活水平提高以后,对养生越来越重视,不仅要吃的安全,更要吃的健康。但目前看,主要还是年龄偏大的一些人对饮食健康重视程度高,很多年轻人在这方面就要差很多。所以我们看到,在洋快餐店里,以年轻的消费者居多,包括正在长身体的儿童。这很令人担忧。洋快餐不健康更不利于儿童身体成长,这已经不仅是食品安全问题那么简单了。它关乎的,是整个国民的身体素质问题。我们在严查此次洋快餐食品安全问题的同时,更要对这个问题深入思考。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上海福喜 洋快餐 麦当劳肯德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