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界人物藏界人物

王文甫:收藏齐白石与陆质雅一个世纪的石墨因缘

2014年07月23日 10:09 | 作者:浦冬焱 | 来源:氧气生活杂志
分享到: 

 

  “我有十八枚诗刻画,在其他地方都是没有见过的,拿出来人家都不信这是齐白石的东西。”

 

  王文甫拿出一卷他藏石的原拓手卷,手卷足有五六米长,而这样的手卷,王文甫有三副。在展开的手卷中很难忽略的是,几幅像版画一样的小画——当然不可能是版画,全是刻在印石上的!可以看到千帆过尽的江流,日出江畔山下的两三村家;也有春江水暖鸭先知、芙蓉花下一双鱼的画面。这是两枚印章,印文分别是“满室春风散酒香”和“诗歌琴酒金石平生所乐”。两枚印章都刻于一九三一年。

 

 

  王文甫说,他把和诗刻画对应的齐白石的画稿都找到了,画面“相差无几”。也就是说,齐白石在为陆质雅刻画之前,是有画稿的,有着精准的构图。

 

  齐白石《满是春风散酒香》的边款记录了这枚印章的创作缘由:质兄雅属余刻就“顺风图”,并余自家句,兴犹未尽。再刊曾茶山句,又以“山水”对之,雕虫小技亦有大块之气也。在作为边款的《顺风图》中也有落款:白石依旧稿刻,应质雅兄之属。齐白石按着陆质雅的嘱托,刻了《顺风图》和自己的诗之后,意犹未尽,还录了一首宋代诗人曾几的诗。

 

 《顺风图》

 

  齐白石为陆质雅所刻的印章边款,大多都会记下创作缘由,像《顺风图》就是陆质雅的嘱托,还有指定内容的“命刊”,也有陆质雅提供石材,任齐白石“任意为之”的印章。陆质雅很早就懊恼地感叹自己“拙手慧眼”,然而他的“慧眼”,再加上齐白石的“文意匠心”,两相唱和的意趣就在这个时候体现出来,常常令人叫绝。

 

编辑:付裕

1 2 3 4 5

关键词:齐白石 陆质雅 印章 王文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