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界人物藏界人物

王文甫:收藏齐白石与陆质雅一个世纪的石墨因缘

2014年07月23日 10:09 | 作者:浦冬焱 | 来源:氧气生活杂志
分享到: 

 

 

  高龄的齐白石或许也很难想起,他曾在多年前因感怀于陆质雅对他篆刻的推崇而刻下“嗜余篆刻,能及此者,第一人也”。

 

  事实上篆刻界有这样一个说法,“无陆不齐”,说的是在篆刻上,陆质雅成全了齐白石很多。然而在齐白石的所有手迹札记里,从来都没有出现过陆质雅的名字,并不是齐白石有意回避陆质雅,而是所有与他有过生意来往的人,他都避免提及。

 

  研究齐白石艺术的学者罗随祖认为:陆质雅所藏的“命题篆刻”系二人合作的产品,于今可称之为“互动”。这在齐白石艺术的完善和成名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在罗随祖看来,陆质雅对齐白石的影响不在郭秀仪、老舍、徐悲鸿和朱屺瞻之下。

 

 

  齐白石认为自己印、诗、书、画中,印的成就最高,而画不足取,然而人们最“喜闻乐见”的,却是他的画。多年收藏研究齐白石印,王文甫对此有着更直观的理解。“齐白石书印同源,赵之谦、吴昌硕他们的书法和篆刻是不一样的。但是篆刻,‘篆’和‘刻’,一定要有书法的功底。齐白石的朱文白文都是一样的,他创新的是,把篆书从圆变方,这一点很了不起。

 

 

  另外,齐印的偶然性非常强,好的印很好,不好的就不好,因为他一刀下去,单刀走完,我们能够看到的印文线条都是一边毛一边平滑的,而且从来不改,有的时候崩掉就直接崩掉。”这一点像极了齐白石铿锵刚毅的性格,他说:世间事贵痛快,何况篆刻。王文甫非常认同,因此他将这句话录在了《石墨因缘》的开篇。

 

编辑:付裕

1 2 3 4 5

关键词:齐白石 陆质雅 印章 王文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