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浅谈加强新时期统战宣传思想工作

2014年07月23日 10:03 | 来源:湖北省委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五、 加强统战宣传思想工作要强化机制建设

  加强统战宣传思想工作,形成一个好的统战宣传思想工作机制是关键。这既是统战宣传思想工作领域的内在要求,也是统战宣传思想工作本质属性使然,符合统战宣传思想工作规律。

  一是完善领导机制。建立健全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统战工作联席会议等组织体系和制度措施,明确职责,合理分工,形成各方联动、齐抓共管的宣传工作格局。强化党委常委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将统战宣传纳入宣传工作计划,将统一战线理论政策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作为党校(行政学院)培训的必修课程。

  二是健全协调机制。争取部门支持,加强与宣传部、党校、电视媒体等有关单位以及各乡镇的密切联系与合作,在统战宣传工作上形成了一个相互配合、相互支持、互动互补的工作机制。发挥统战部门在党委领导下履行“大统战”工作的牵头抓总作用,要明确民族宗教、工商联、对台工作、侨务等归口统战部门管理,实行重大事项向统战部报告制度,加大信息交流力度,实现资源共享。

  三是完善保障机制。一方面上级统战部门要加大对基层统战部门的关心,在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经费保障等方面争取到硬支持。另一方面基层统战部门要用足用活政策,积极支持保障宣传工作。特别是要加强队伍建设,构建纵到底、横到边的宣传工作网络,配强配足工作力量,多种形式加强业务培训,打造一批宣传骨干和“意见领袖”。更要从政治上关怀、生活上关心、工作上关注统战宣传干部,为他们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条件和经济保障,积极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环境。(张云  神农架林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宣传 统战 统战工作 思想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