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国资改革风暴

2014年07月24日 08:56 | 来源:时代周报
分享到: 

  “不要再给混合所有制戴帽子”

  虽然国药今年年初传出两高管因涉嫌贪污而被检察院带走调查的消息,然而这并没有影响其被定为此次国资混合所有制改革样本。

  国药有关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这是因为国药已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探索中取得了部分成功,积累了一些经验。例如,2003年1月国药与上海复星医药集团共同成立国药控股有限公司,而后者目前已经在港股上市。一位接近国药的人士亦向记者证实:“当初国药引入复星医药,是因为资金较为紧张。不过,复星也因此收益翻倍。”

  国药公开资料显示,截止到2013年底,其企业总户数为648户,其中与民营资本、地方国有资本、外资资本等实施混合所有制的企业为543户,占集团总户数的83.4%。混合所有制企业资产总额1390亿元,占集团总资产的82.6%。国药方面称,“有限的国有资本吸纳、带动了大量的社会资本,不仅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也促进了企业的转型发展,实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显然,国药早已尝到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甜头。

  国药方面表示,未来,国药下属已经实现混合所有制的子企业,要在股权层面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完善激励和约束相结合的管理体制,还没有实现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全资子企业则将尽快改革。通过这次试点,激发企业的活力和市场竞争力,保障企业按市场规则独立自主经营,保障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此次国药除了被选中作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单位,还将与新兴际华、中国节能和中国建材一起开展董事会行使高级管理人员选聘、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职权等试点工作,即在四项国资改革中承担三项试点使命。

  尽管中国建材成为此次国资改革中混合所有制的试点单位,离董事长宋志平期待的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略有偏差,但是宋志平带领下的中国建材依然做好了改革的准备。

  宋志平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他来说,如果被选中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将会更有挑战性,因为这是近五年来中国建材一直努力探寻的方向。而发展混合所有制对中国建材来说则并不是新的命题,从2002年起中国建材一直在尝试,并收获颇多收益与经验。

  宋志平称,未来中国建材将按照国资委部署,在建材制造、新型房屋、科技服务、新材料等业务板块选定试点实施单位,深入推进混合所有制。

  作为试点的重要内容,二级公司中国建材股份的改革思路可分为三个层面:第一,股份公司层面,优化股权结构,建设规范的混合所有制型的上市公司;第二,所属业务平台层面,积极引入财务投资机构,实现所有者真正到位;第三,生产经营企业层面,发展股东型管理层持股,形成3—5家员工持股公司。具体措施包括规范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完善职业经理人制度、引入管理层激励和约束机制,规范开展员工持股,探索对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有效监管,探索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宋志平强调:“发展混合制要注意合理设置股权结构,实现所有者到位和激励机制到位。 混合制企业里有民营企业家的股权,就会增加天然的内部监督机制。”要让混合制的全部优势充分发挥出来。

  对于可能遇到的困难,宋志平认为有两个问题必须解决:一是国有经济、国有企业与混合所有制的关系要厘清;另一个是不要再给混合所有制戴帽子。在混合所有制里的国有经济要以股权说话,不管占股多少,都只是企业平等的股东,不能在《公司法》以外强加给企业其他东西,否则不公平。

  与中国建材相反,在公司官网一再讲述发展混合所有制故事的国投,被选中的是开展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试点。这本来也是其责无旁贷的。国投内部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未来,国投将会努力探索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如何有效服务国家战略目标,调整优化国有资本的投资方向和重点,提高国有资本的运营效率和效益。

  而中粮的任务,据知情人士透露,可能倾向于帮助国资委探索国资委和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关系,理清职责界面,研究国资委如何向以管资本为主的转变。毕竟,中粮这些年在这方面的确建树颇多。

  到底谁会被抽中派驻纪检组试点?目前尚不知晓。国资委有关人士表示,抽签尚未开始。

编辑:罗韦

01 02 03

关键词:国资 试点 改革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