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商务部:上半年消费市场运行平稳 餐饮消费回归理性

2014年07月24日 10:41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7月24日电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商务部今日刊文指出,今年以来,在国家扩大消费政策作用下,国内消费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信息产品消费活跃,餐饮消费回归理性,消费价格基本平稳。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长12.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8%,比上年同期放缓0.6个百分点,仍处在平稳较快的增长区间。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上半年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率达54.4%,拉动经济增长4个百分点,分别比上年同期提高9.2和0.6个百分点。

  商务部指出,上半年消费市场运行平稳,主要表现在:一是新型业态快速发展。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全国网上零售额达1.1万亿元,同比增长48.3%。商务部监测的5000家重点零售企业中,网络购物同比增长29.9%,增速比专业店、超市和百货店分别高出23、24.6和25.8个百分点。

  二是信息产品消费活跃。据国家统计局统计,限额以上单位中,通讯器材销售额同比增长22.1%,比上年同期加快7.7个百分点。商务部监测的5000家重点零售企业中,平板电脑销售量增长44.6%。

  三是绿色环保消费稳步增长。商务部监测的5000家重点零售企业中,变频空调销售量增长18.7%。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售量同比增长2.2倍。

  四是服务消费需求增加。餐饮消费回归理性,经济实惠、方便快捷的大众化餐饮得到市场认可和欢迎。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上半年餐饮企业收入增长10.1%,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1.4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止跌回升,上半年增长2.9%,比上年同期回升5.1个百分点。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据显示,上半年电影票房达137.4亿元,同比增长25%。、

  五是消费价格基本平稳。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3%,涨幅比上年同期低0.1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上涨2.3%,比上月放缓0.2个百分点。商务部监测,6月份全国36个大中城市食用农产品价格同比上涨2.6%,较上月提高0.4个百分点。

  此外,商务部还指出,市场运行调控和消费促进工作积极推进:一是加强市场监测和信息发布。上半年商务部通过商务预报网上平台,发布各类市场信息近40万条,比去年同期增长29%,通过商务部网站,发布每周食用农产品及生产资料价格情况。加强与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合作,不断扩大信息覆盖面和社会影响力,有效引导生产经营和流通消费。大力推进商务预报地方平台建设,市级商务预报网络平台开通率达97%,县级开通率由年初的50%提高到58%。

  二是切实保障市场供应。今年春节前,商务部向内蒙古、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6个地区定向投放中央储备牛羊肉,组织地方向市场投放冬春储备蔬菜,保障了春节市场供应。针对猪肉市场价格持续下跌,今年3月底和5月初,商务部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部门,先后分两批三次组织开展中央储备冻猪肉收储工作,生猪市场价格企稳回升,猪粮比价从4月最低点4.60:1回升至7月16日的5.31:1。为保护蔗农利益,经国务院批准,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下达了2013/2014年度制糖企业临时储存计划,有效遏制糖价快速下跌,维护了市场稳定。

  三是统筹推进消费促进工作。为落实培育市场增长点扩大消费视频会议精神,商务部印发《关于做好2014年商务领域扩大消费工作的意见》,确定商务领域扩大消费五项重点任务,促进便利实惠消费、服务消费、安全放心消费、新兴热点消费和绿色循环消费。在4月1日至5月4日期间,商务部组织开展“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弘扬诚实守信、童叟无欺、货真价实的商业文化,倡导健康理性、环保生态的科学消费理念。据初步统计,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及有关行业协会在300多个城市组织开展了近2000项主题消费促进活动,参与企业15万余家,销售额同比增长14%。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商务部 餐饮消费 消费 物价 市场供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