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夏季妇科门诊迎高峰 妇科炎症祸起卫生巾?

2014年07月24日 11:10 | 来源:重庆晚报
分享到: 

武警医院妇产中心医生王波

武警医院妇产中心医生王波

 

  天气一天比一天热,妇科诊室迎来就医小高峰。“接下来温度会持续走高,估计患者会更多,每年如此。”武警重庆总队医院妇产中心医生王波说,今年,在问诊追查炎症复发源头时,不少女性供出了卫生巾、护垫、棉条这些祸首。

  卫生巾久垫惹炎症

  “妇科门诊半天大约40个号,过半是来看炎症的。”王波介绍,夏季妇科炎症发病率比冬季增加40%以上。患者主诉症状大同小异:白带异常、异味、阴部瘙痒、私处红肿等,最常见的是不正确使用卫生巾、护垫、棉条的人群。

  “我最近收治了一个30岁女性患者,前不久回乡下老家住了一阵,回来就感觉下身瘙痒、红肿,一检查已经患上炎症。”王波告诉记者,该女患者自述,由于老家小卖部没有平时用惯了的品牌卫生巾,只能将就买了两包不知名的,没想到就中招了。

  无独有偶,另一位患者李小姐属于跟风广告购物的宅女,但凡广告推出一款吸收性超强、防侧漏回渗功能很棒的新产品,她都会买来一试。听信广告宣传的强大功效,爱打游戏的她常常一坐就三四个小时不挪窝,结果例假刚走,炎症就来。

  王波指出,广告为突出卖点,常给人一种功效神奇的错觉,不少爱偷懒的女性因此以为一片可以垫很久。其实,即使卫生巾质量合格,人体活动时,肛门、尿道和阴道的特殊生理结构也会让病菌在卫生巾上移动从而引发自身交叉感染。王波建议,女性最好勤换卫生巾,流量多时每隔2~3小时换一次,流量少时也别超过4~5小时,例假期间也要每天清洗外阴。

  用前洗手干燥储存

  王波建议,购买卫生巾时,一定要看清有效期,一次购买不要太多,不宜久藏。使用前务必洗手,以免将病菌带到卫生巾上。

  卫生棉条近来在白领女性中也开始流行,但其安全性一直存在异议,有人认为将其塞入人体内,或会增加体内感染几率。对此,武警重庆总队医院妇产中心门诊部主任王荣医生表示:“就我所知,到目前为止,并没有证据证明使用棉条会导致炎症感染几率增加。”她建议,月经量多时,可以在入睡前选择棉条加薄卫生巾的双重搭配,棉条的好处是在体内就已吸收大量水分和分泌物,不会带到体外致使自身污染、感染。当然,处女最好别使用棉条,以免戳破处女膜。

  专家建议,卫生巾、棉条和护垫,都切忌长期置于卫生间内,因为受潮后材料变质,细菌易侵入繁殖,应放在干燥、洁净的环境里。

  重庆晚报记者 程洪川 通讯员 李道国 摄影报道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妇科炎症祸起卫生巾 正确使用卫生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