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传统实业:也可“活”在互联网

——聚焦来自2014中国产业与互联网金融论坛上的声音

2014年07月25日 09:06 | 作者:吴志红 实习生 马瑞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特斯拉,一款美国的电动汽车,在它之前,没有一辆电动车如此风光。如今,特斯拉概念的股票纷纷飙涨,令传统汽车厂商始料不及。

  “市场上,大家对特斯拉有褒有贬,它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汽车,它和互联网紧密的结合会带来很多新变化。值得我们借鉴。”7月18日,北京,中关村数字媒体产业联盟、CIFC中国互联网金融联盟主办的2014中国产业与互联网金融论上,陈东升说。陈东升在汽车行业已经28年,现在,他出任此次论坛上成立的中国互联网金融联盟(CIFC)汽车互联网金融联盟秘书长。

  如果我们梳理互联网进入的中国传统产业、行业,我们可以发现,互联网早已活跃在酒店、旅游、医疗、娱乐、零售商业、汽车、农业、物流,还有去年以来兴起的P2P网贷金融等领域,悄悄瓦解这些产业、行业的传统销售渠道、服务方式和盈利模式,而一些先知先觉的企业已经走在了产业互联网化的路上。

  ■■互联网:

  突破传统产业的壁垒

  在陈东升看来,互联网对传统产业的突破是巨大的。

  “美国消费者也多是从经销商处买车,跟中国的情况一样,体验不怎么好。为了满足客户的消费体验,特斯拉决定长期坚持线上直销、线下开设体验店的模式,最终确保用户从接触到购买以及使用特斯拉电动车的整个流程,使用体验是最佳的、一体化的。并以正确的方式对待消费者,线上线下都不会收不合理的钱。”陈东升在论坛上分析特斯拉说。

  “特斯拉在这种销售模式上解决了消费者的极致体验,虽然是新品牌,但销量也上去了,压过了传统品牌。这种思维模式可以在汽车产业的设计、整车生产等方面。不排除未来几年通过互联网众筹的方式,定制消费者喜爱的汽车。”陈东升在论坛上说。

  CIFC汽车互联网金融联盟理事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旅居车(房车)委员会理事长许掌握表达了与陈东升相似的观点:“汽车插上互联网金融的翅膀可以飞起来。比如从传统产业到新兴产业,互联网和金融结合,再与汽车的结合,互联网金融的新鲜血液注入汽车生产、流通销售、汽车后市场、二手车交易等,将可创造新的模式及巨大的市场空间。”

  互联网汽车热,今年的互联网金融则更热。

  今年,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业的冲击已经达到“高烧”程度。2013年,由余额宝引发的互联网金融热潮开启了互联网金融元年。2014年,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被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

  CIFC中国互联网金融联盟创始人王斌认为,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已经进入到“3.0阶段”,2014年互联网金融发展正向着移动化、产业化、社交化、社会化的“四化”趋势发展,其提出的“互联网金融+”模式就是互联网金融产业化发展之路径,即互联网金融与汽车、农业、文化、健康、特许经营、房地产、游戏、新能源等产业及领域的结合。

  对于互联网来说,突破传统产业行业的壁垒还只是起步阶段,实践的时间太短,王斌表示:“互联网金融一定要服务产业与实体经济。互联网与传统行业需要相互融合与渗透,彼此借力发展。”

  ■■赶上了就不要错过

  在2014中国产业与互联网金融论坛上,冯军显得十分兴奋。

  冯军,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爱国者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他这样说:“互联网思维不是一个热门的问题,是一个必须要接受的问题,传统行业要用好移动互联网这个工具。”

  冯军介绍,基于移动互联网,爱国者数码科技做了一个微信诚信商圈,点击关注之后,里面有一个资源对接和积分兑换区,诚信商圈可以把中国各行各业的诚信企业串在一起,只要消费者在诚信的企业消费就可以兑一比一的“爱国积分”,拿积分去兑换区可以免费兑换增值服务。

  “这样的话实现了三赢,消费者首先赢,消费者享受到诚信的中国企业提供的服务;诚信商家赢了;用积分兑换的方式使增值服务商也赢了。这个时候以诚信为纽带抱团就抱起来了,如果没有诚信谁敢抱团?如果我们能建立起全国5000个诚信商圈、几十万家中国的诚信企业联网的平台,将形成巨大的民间征信系统。”冯军说。

  冯军最后总结说:“传统产业行业要通过互联网改变一下游戏规则。”

  北京特许经营交易所董事长、北京现代金融研究院院长刘文献也十分兴奋,他说,他这次是首次在公开场合讲第五种众筹。

  众筹是互联网金融当前的热点,目前中国的众筹包括奖励众筹、公益众筹、股权众筹、债券众筹四种模式。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女士在最近一次会议上曾表示P2P(网贷)和众筹将是新金融方向。”

  刘文献说,要做产融结合。众筹不仅是金融模式,它也是商业模式。比如说,开一个皇太极煎饼店,应用众筹到特许经营连锁,200人的众筹,参与的人既是推销员又是合伙人,店效益就会高。过去的模式是发起一个许可合同,授权一个业态、一个商业模式,加盟者进来之后,再发展生意。这种众筹特许经营模式,对小微企业特别有帮助。

  刘文献还有另外的心得,他说:“互联网金融都是小项目,都是小伙伴(小微企业或者个体工商业主),我认为不一定是这样。我们最近动员央企做,动员上市公司做。为什么他们觉得众筹这个事很好?因为他们不把众筹看做融资的过程,而是融‘人’的过程,解决商业终端迅速成长。”

  参加论坛的《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披露,早在2012年初,万达集团就开始涉足电子商务。最近万达集团发布万达集团半年报告,宣布将继续全力发展电商,高调宣称首期投资50亿元,并联合中国最大的几家电商,目标是三年左右找到盈利模式。显然,除了线下的万达商业地产和院线,庞大的万达正在借助互联网放大自身,谋划线上的“万达王国”。

  一场新技术革命必将推动生产力极大提升。从小煎饼店的连锁拓展,到冯军打造的诚信商圈、万达商业巨无霸的试水互联网,市场经济中许许多多大大小小的市场主体在互联网浪潮中破浪前行,正如参加论坛的畅想网总裁林渝茗所言:“他们或许成功,或许‘呛水’,甚至失败,但赶上了,就不要错过或不理会。互联网的创新与包容给传统企业、新兴企业都是同样的、平等的平台。”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互联网 金融 传统 众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