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画里有话 画里有话

民企筹资3700万重建致远舰 纪念甲午海战(图)

2014年07月25日 10:50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工作人员正在北洋海军提督署内布展。

 工作人员正在北洋海军提督署内布展。

当年致远舰全景。

当年致远舰全景。

1

7月19日,在辽宁丹东东港,工人正在按照1:1的比例分段复建致远舰。

 致远纪念舰正在紧张建造。

 致远纪念舰正在紧张建造。

 

  1894年9月17日,中日甲午战争黄海海战爆发,致远舰在海战中激战5小时弹尽且受重创后,管带邓世昌欲冲撞日舰吉野与之同归于尽,但被日舰集中火力击沉,同舰官兵246人殉职,邓与爱舰同沉,全舰仅7人获救。

  为纪念甲午海战120周年,丹东船舶重工有限公司(下称丹船重工)承建的北洋舰队“致远舰”1:1复制建造工作正在进行。据了解,这次致远舰复制工程将耗资3700万,所有经费由丹东当地多家企业与个人自发筹集,预计9月份完工下水。19日,京华时报记者专程赶赴丹东东港,对致远纪念舰的施工现场进行了探访。

  京华时报记者潘珊菊刘晓旭实习记者杨艳萍京华时报记者王苡萱摄

  □探访

  民企筹资3700万元1:1建造致远纪念舰

  7月19日上午,丹东港造船平台上,数十名工人正在进行致远纪念舰的施工作业。主管复制舰建造工作的丹船重工生产部部长孙守林向京华时报记者介绍,自己今年2月份接到建船通知,经过产前准备、生产设计等流程,于5月5日正式开始施工。为了赶在9月17日(“大东沟海战”爆发日)之前完工,纪念舰制造工作已投入200多人,工期紧迫。

  据介绍,正在建造的纪念舰长81.38米、宽11.58米、型深6.4米,主尺度完全依照致远舰原型进行建造。孙守林工地上的办公室桌面上,铺满了致远舰的原型照片及设计图纸,其中还包含近130年前,致远舰刚刚完工下水时的照片。

  “这些照片和资料有些来自英国原船厂,建造前我们还专程去刘公岛甲午战争博物馆考察了2次,看了按比例缩小制作的模型。”孙守林说,立项之初,有参与其中的专家反复查找史料,并到致远舰的制造商——英国阿姆斯特朗公司查找资料,最终才确定该船的设计方案。

  复制舰无动力不能自航

  正在建设的致远纪念舰目前尚无法看到主船体雏形,孙守林解释,这是因为船体施工分段进行,各段完成后才会进行合龙。

  据介绍,纪念舰的建造分为主船体部分、船体上舰部分和仿古装修,丹船重工负责船体建造,机枪、鱼雷、大炮等物件的仿古装修由北京另一家公司全权负责。

  孙守林说,主船体为8个分段,现已有6个分段完工,剩下2个分段正在收尾,机舱、煤舱、蒸汽机、锅炉间等均分布于主船体内;上舰部分则分为7个分段,其中包括舰长室、水兵生活区、机枪架等,均在建造之中。

  “纪念舰将来主要是用于参观,舰船能下水但不具备行驶动力。”孙守林表示,原致远舰动力为双蒸汽机,由于复制舰是展品,将不配备动力,无法独自航行,只能依靠外力拖拽。

  难点在于古今技术差异

  “由于要赶在9月17日竣工,我们一直是边设计边施工,120多年前的造船方式与现在的造船完全不同,复原舰船当年的外观、材质都存在困难。”孙守林指着造船平台上的一段正在建造的主船体称,致远舰原舰使用铆钉铆接技术连接各块船板,但现在造船使用焊接技术,“铁板焊接之后会有焊缝,铆钉结构的则不存在,我们就得想办法”。

  为了尽可能原样重现舰船,孙守林的团队在船体外侧多加了一层铁板遮住焊缝,同时打磨溜光,之后在相应位置镶嵌假铆钉,以达到复原的效果。

  除了造船工艺上的不同,致远舰的船型也与平日丹船重工建造的民用船只存在很大差异。“普通船只船型下身肥大,采用气囊下水;致远舰因需要增加航速,船型呈刀形,下身瘦小锋利,采用滑道下水。”孙守林说,为了使复制舰平稳下水,施工方还专门制造钢架,支撑在船体底部,预计复制舰完工下水后能达到1500吨左右。

  经费主要来自民企筹集

  建造致远纪念舰项目的参与者宋沛然说,这次致远舰复制工程将耗资3700万,来源主要是当地的民营企业和个人筹资,并没有政府和国企的参与。当地造船老工人和退休技术人员得知要复建致远舰,都主动加入建造队伍中,给予义务指导和劳动。除此之外,这个项目还得到很多甲午历史爱好者、甲午史学研究者的支持。

  “这笔经费中有三分之一是打算用在规划设计、技术人员指导和购买图纸资料上,但好多人甚至没签过一纸合同,纷纷义务给予支持,很多花费都免了。”宋沛然说,其他费用将用在建造材料和部分人工费用,船体由外到内都会仿真做旧,单舰内装修面积就达900多平米。

  此次致远纪念舰设计

  顾问主要是海军史研究会会长陈悦和旅日作家萨苏,得知要复制致远舰后,陈悦主动提供自己多年收集的30多张致远舰图片资料。同时,还帮忙联系当年建造舰艇的英国造船厂,英国方面也免费给予支持,提供了一些造船档案资料。

  对于是否能够真实还原致远舰当年的样貌?宋沛然介绍,保守地说,主体还原应该可以达到80%以上。建造时技术人员主要依据军舰图纸,其中舾装件和武备都是经过历史考证的,包括基本外形、规格、尺寸,外观和主要装备构件已是基本还原,“但是有一些细节我们只能去猜测,根据其他可以考证的资料尽量去还原,包括内部装修风格、使用的材料、餐桌餐具、食物。”

  □观点

  复制致远舰是建造精神丰碑

  此次建造致远纪念舰,曾经参与复制过定远舰的甲午战争史研究专家陈悦再次参与其中。陈悦主要负责舰船仿古设计,包括造船设计过程中,主要牵扯到与历史上的致远舰有重叠部分,内部的装修装饰风格的界定均由他负责把关。

  从要复制致远舰那一刻起,就有人开始质疑建造有无必要,而陈悦对于这种质疑有自己一番解释。

  “失败的战争还是有东西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无论是黄海海战,还是威海保卫战,北洋海军在战斗中都迸发出一种可贵的战斗精神。”陈悦说,最集中代表就是致远舰管带邓世昌,这个事情让中国人记忆深刻,虽然很多人知道致远舰,记得邓世昌,但是致远舰具体是什么样的却没有一种直观感觉,复制致远舰更像是建造一座特殊的纪念碑,这是与历史上海军的精神有关联的一艘船,是一座精神丰碑,现代人可以直接登上这艘船,感受当时的情境。“1:1的还原再现场景具有强烈的历史现场感,对于爱国主义教育和历史普及来说,是一个很特别的平台,让人仿佛瞬间回到历史的感觉。”

  在陈悦看来,复制致远舰是一件具有十足魅力的事情,作为一个研究者,能够看到自己一直琢磨研究的军舰能够以1:1的形式神奇再现,很令人激动。同时,复制定远舰花费资金较大,需要很多条件共同促成,既然有人愿意复制致远舰,而且是一个很恰当的理由,在这种情况下,任何一个对这条船有兴趣的研究者都会主动站出来,使其更像历史上的致远舰。“就算他们不找我,我也会主动去找他们。”曾经参与复制过定远舰的陈悦说。

编辑:曾珂

01 02

关键词:重建致远舰 甲午海战 中日甲午战争120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