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网贴称中国男人配不上中国女人 六成女受访者赞成

2014年07月26日 16:01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近日,一篇《中国男人配不上中国女人?》的文章大力炮轰中国男人没形象,一时成了社交媒体的热点。文章称中国男人普遍仪表邋遢、气质猥琐,已经“配不上”和国际接轨的中国女人。事实果真如此?昨日,本报通过全媒体调查的方式采访了1259人,调查结果表明,近六成女受访者赞成这一观点,而有近七成的男受访者表示反对。

  数据说话

  中国男气质差不配中国女?

  男女受访者看法截然不同!

  前段时间,中国著名社交网站天涯社区出现一条热帖—《现在上海马路上明显女的比男的高一个档次,有图有真相》。帖子总结道“现在的男的要么邋里邋遢,要么精神萎靡,没一个看得舒服的,倒是女生都蛮有气质的”。这个观点得到跟帖中不少响应。有门户网站近日由此展开话题《中国男人形象气质差配不上中国女人?》引发热烈讨论。

  男人们和女人们认同这个结论吗?中国男人花费在形象气质打造上的时间和金钱有多少?昨日,本报通过电子问卷的形式向全国网友展开全媒体调查。此次调查在不到24小时就收到了1259位网民的答卷。其中男性487人,占总调查人数的38.68%;女性772 人,占61.32%。看来,女性对于这个话题更有表达的欲望。

  调查结果显示,中国的男性和女性对“中国男人形象上配不上中国女人”这一观点有近乎相反的看法。调查结果显示,68.38%的男性不认为“中国男人配不上中国女人”,其中完全不赞成的达到了43.12%。而女性受访者中,有56.61%的人觉得“中国男人配不上中国女人”,其中非常赞成的有25.39%,仅有2.2%的女性完全不赞成这一观点。

  有趣的是,有7.19%的男性也认同“中国男人配不上中国女人”。

  数据说话

  近四成男性受访者

  独力承担家庭开销

  正如上海社科院研究员邵建所说的那样,本报多媒体调查结果显示,在家庭日常开销(包括供楼、养车、水电煤等费用)上,男性受访者的经济负担稍重。

  根据本报的调查,男性受访者的家庭日常支出占月收入0%~20%、20%~40%和40%~60%的比例分别为37%、29%及21%。而女性受访者的比例为41%、35%及18%。这一结果也可从另一组数据中得到佐证。

  在被问及家庭日常支出主要由谁承担时,52%的受访者表示是由男女双方共同承担。完全由男方承担的比例为38%,完全由女方负担的仅为10%。

  中国女性形象接轨世界因就业率高

  据管理咨询公司贝恩公司《2013年中国奢侈品市场研究》报告显示,在中国,近70%的女性拥有有偿工作,远远高于全球53%的平均水平。担当高管的中国女性的人数也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一名受访女性奢侈品消费者说:“我给自己买奢侈品以取悦和奖励我自己。我工作并照顾我的家人,也完全能够负担相关的消费。”

  数据说话

  逾八成男性买衫扮靓

  支出不到月收入两成

  本报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在化妆品、美容保养以及服装购置上花费的资金普遍低于月收入的40%。在男性受访者中有86.5%的人表示此项花销仅占到月收入的0%~20%,而女性受访者中选择此项的仅为43%;另有37%的女性受访者的花销占到了月收入的20%~40%;甚至有14%的女性受访者表示在化妆品、美容保养以及服装购置上花费的资金已经占到月收入的40%~60%。甚至有接近2%的女性受访者买衣服等扮靓支出占月收入的八成以上。

  男女市民对话择偶观

  女方:男人形象非第一位

  公司中层主管陈女士:我认同中国男人大部分不注重形象。我对男人外貌要求也不太重视,收拾干净就好了。对于女人来说,男人形象不是第一位,可能是由于经济压力等现实问题。

  北京白领周女士:大多数中国人美育教育缺失,男人或女人皆然,只不过环境和传统使得女人不得不更注意自己的外表。我并不觉得穿着Gucci鞋挎着LV包的女性好过穿着高腰裤拎个手包的男性,骨子里都是一样土,只是表现形式不同罢了。

  男方:部分女人

  只重名利不重气质

  上海民警洛捷:中国男人配不上中国女人?这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雷政富为什么可以让这么多年轻女性趋之若鹜?这说明问题本身就不是出在“谁配不上谁”的方面,而是这些人自身的价值取向。

  媒体工作者邱秋:应该说,还是有很多有品位的女人,她们追求精致和内涵。但也不可否认,确实也有不少女性,对金钱和物欲的追求过分强烈,择偶时掺杂了太多其他因素。我认为,男人气质差和那些眼睛里只有名利的世俗女人有很大关系。

  造型师:衣服要合身有质感

  香港造型师小Y:中国男性并不是差在长相。我们中国男人大部分都不太注重自己的形象,甚至不懂得如何“穿好自己的衣服”。很多中国男人年不过三十就开始有肚腩,甚至一出校门就奔着大叔的路线狂奔,非常可惜。事实上,只要在造型上有所微调,使用材质比较好的休闲装,选择适合身材的衣物遮掩缺陷,更换发型和配饰,都可以看起来更有精神。

  女明星谢娜、李小冉、宁静、秦海璐:气度、勇气、责任、信念、担当这些内涵层面的素质是女性对男性的第一要求。按照传统说法,就是有一种“名仕之风”。在好男人的评选标准里,内在修为占了相当大的层面。

  专家对话

  李银河:

  传统文化推崇男才(财)女貌

  社会学家李银河:中国男人形象并非女人择偶首选条件,中国女人不看重男人的外貌,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传统文化,男才(财)女貌自古被认为是绝配,此价值论调传承至今;另一个是社会分层,在一个有经济、社会、文化等分层的社会中,女人不一定会挑漂亮男人,而是挑有钱、有权、有名、有才气的,女人们往往会从社会分层自上而下去找,男人亦然,长相打扮就被放在比较次要的位置。至于配不配得上,只有当事双方自己才知道。从外表看,可能恰恰是最看不出什么的。

  至于为何多数中国男人显得萎靡没精神的问题,中国自古以来的性文化不强调男性的“性感”,不像西方崇尚施瓦辛格那样的肌肉男,古代“男神”的形象大多是白面书生,像贾宝玉那样的。而在西方学校里的体育明星是女孩追捧的对象,男孩热衷锻炼自己的身体,秀“性感”秀肌肉,收拾得体才能招女孩喜欢。

  如果男人其貌不扬,不性感,不修边幅,照样能够娶到漂亮老婆,男人就没有动力打扮。只有当女人自己挑剔起来了,要求高了,男人才会改善。

  邵建:男人承担的压力更多

  上海社科院研究员邵建:中国男人不修边幅?中国男人有“精心修边幅”的时间和精力吗?只调查中国男人外表配不上中国女人,但又有多少数据调查过中国男人在这个社会转型期承担了多少工作、家庭及育儿的责任和压力?

  还有就是我们普遍崇尚的“成功学”,好像每个人都必须成功。而对“成功”的定义又如此狭隘,用八个字就能概况—升官发财、衣锦还乡。难道你不当官不发财就没脸回家乡了吗?

  至于如何提升中国男性外在形象,我认为要男人“修边幅”首先要给他们一个能“从容修边幅”的心态。连从容地做好自己都做不到,谈何个人修养?所以,与其讨论这个话题,还不如探讨“是什么让中国男人配不上中国女人”,更有现实意义。

  任虹:部分女子拜金传递错误信号

  心理学家任虹:有一句话说得很好,“我抱起砖头就无法抱你、放下砖头就无法养你。”我相信这是很多普通中国男人内心的真实写照。

  对很多中国女性来说,她们认为男人的力量和魅力就来自他们所拥有的权力和财富,至于气质、谈吐、学识和外表、形体等,都是其次的,都能迁就的。这也给异性传递出这样一个错误信号—只要我有权有钱,再丑再挫再猥琐也不怕找不到女人。(谢琦珊 贺涵甫 胡岑岑)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国男人配不上中国女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