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李克强与进城农民凉亭“拉家常”

2014年07月27日 09:57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 纵深

  考察城镇化

  重点看民生

  李克强总理到山东考察,与“新市民”们拉起了家常,以此考察新型城镇化是否给进城农民带来了实惠。

  履新后首次调研重点着眼城镇化

  李克强对城镇化的研究,已经有些年头了。他的硕士论文《农村工业化:结构转换中的选择》,就是与城镇化发展相关的研究。

  就任国务院总理后,李克强在调研和考察中,多次明确提及城镇化。

  去年3月27日至29日,李克强履新后的第一次调研,赴江苏和上海考察,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城镇化。

  去年3月27日,李克强来到江阴市新桥镇,调研新型城镇化建设。他强调,小城镇能够就地就近聚集人口、吸纳就业,是统筹城乡的重要关节点。当时,他与围拢来的群众握手并与清洁工拉家常,询问他们户籍、就业、住房等情况。

  离开新桥镇后,李克强来到江苏常熟,实地考察了一个家庭农场。此次赴山东调研,李克强同样考察了一个家庭农场,也是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情况。

  新型城镇化“不能摊大饼”

  近两年的两会期间,李克强明确阐述了对新型城镇化的理解。

  2013年3月17日,总理记者会上,李克强表示,新型城镇化是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要有就业支撑,有服务保障,不能靠摊大饼,要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东、中、西部地区因地制宜地推进。

  李克强提到,自己在农村调研时,经常和农民们聊天。他们在谈到对未来生活的愿望时,不少人用一句简洁的话来表达,说是希望过上和城里人一样好的日子。

  今年两会上,李克强作了履新后的首个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要解决3个一亿人的问题,要促进以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还要改造1亿人居住的城镇棚户区。

  除了调研,李克强还与专家座谈。去年,中科院等组织上百位专家历时1年多就城镇化问题做了深入研究。李克强专门邀请两院院士及有关专家到中南海,听取城镇化研究报告并与他们座谈。(新京报记者储信艳)

 

编辑:顾彩玉

01 02 03

关键词:李克强与进城农民凉亭“拉家常” 李克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