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武汉市政协专题协商园博会举办和生态隔离带建设

2014年07月28日 07:41 | 作者:毛丽萍 刘石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武汉市政协建议案转化为政府工作方案

  不换题久发力 建言生态宜居

  ★阅读提示

  武汉市政府把政协建议案办理转化为工作方案,把政协建议通过政府主导变成政策和项目抓落实,以问题协商转化为现实成效。在政协的推动下,全市破损山体得到有效修复,山体资源保护机制进一步健全,昔日围城“灰带”变为护城“绿带”,有力促进了生态宜居武汉和美丽江城建设。

  本报讯(记者 毛丽萍 通讯员 刘石)“一个城市的兴衰周期,受科技的影响,可能是30年、50年;受文化的影响,可能是50年、100年;受生态环境的影响,更为长远。”武汉市市长唐良智在6月27日召开的市政协常委会议上表示,市政协专题协商园博会举办和生态隔离带建设问题,充分体现了市政协对于加快推进武汉生态文明建设的宏大视野和战略眼光,办好园博会、建设生态隔离带和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广大政协委员持续发力,建议政协每年选择一个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内容,做到不换题、久发力、促建设、保成功,真正把生态宜居武汉的目标落到实处。

  2010年,武汉市政府提出沿三环线两侧内侧50米、外侧200米环形区域建设全长91公里绿色隔离带,将形成一座体量庞大的“绿色长城”,发挥调节局部气候、缓解中心城区热岛效应、维持城市碳氧平衡的功能。2015年第十届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将首次落户中部城市,主会场选址正在三环线生态隔离带上。

  市长对政协的希望正是本届武汉市政协以来履职工作的“发力点”,而建议案则成为其“发力”的重要方式和载体。自1996年至今,武汉市坚持做到了每年政协全会形成3到4件建议案,作为提案工作的升华和发展。运用这种活力载体,本届市政协在2012年、2013年、2014年全会中,围绕城市生态建设分别提出了加强绿道建设、加强山体保护修复利用和以办好园博会为契机加快武汉生态隔离带建设等建议案。

  为办理落实武汉市政协提出的关于山体修复与保护的建议案,主办单位市林业局在办理年中自发组织召开一次由全市各区及30多个部门参加的办理协商会,每月还就具体问题自发召开相关部门参加的办理协调会,推动具体问题落实。市委、市政府去年将山体保护作为市民反映的十大突出问题,结合电视问政,聘请代表和委员明察暗访、跟踪调研,促进部门工作改进。

  市政府秘书长郭胜伟在市政协全会上通报建议案办理情况时表示,全市破损山体得到有效修复,矿山关停取得新成效,山体资源得到合理开发利用,山体资源保护机制进一步健全,市民爱山、护山意识明显增强,山体资源保护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有力促进了生态宜居武汉和美丽江城建设。

  今年武汉市政协全会通过了《关于以办好园博会为契机,加快武汉生态隔离带建设的建议案》。市政府随后就对建议案办理明确分管副市长、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责任人。建议案主办单位市园林局和市国土规划局积极拟定细化办理方案,经与市政协协商完善,报市政府同意后,由市政府办公厅转发建议案办理工作方案的通知,组建建议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区政府和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遵照执行。

  “三环线隔离带这道‘绿色屏风’,对于锁定城市增长边界、防止‘摊大饼’无序蔓延,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具有重要作用。”唐良智说。为有力推进协商成果转化,4月,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办公厅联合印发《2014年武汉市协商工作计划》,建议案内容列为6月召开的市政协常委会议协商专题,市长、分管副市长及有关部门到会听取三环线城市生态隔离带推进情况,再次听取政协对此课题进行的专题调研建议。

  建议案主办单位之一的市园林局局长苏霓斌说:“建议案提出后,市政府迅速研究,组织市规划、园林等部门和单位对建议制定了较为翔实的办理工作方案,并进行专题交办,积极推进落实。截至目前,91公里三环线绿化带已完成了85公里、1003.6公顷,里程完成率93.4%,面积完成率达到96%,昔日围城‘灰带’变为护城‘绿带’。在办理建议案过程中,市政协多次视察调研,协调解决项目建设难题,对我们的工作推动很大。”

  市政协主席吴超说:“市政府把建议案办理转化为工作方案,把政协建议通过政府主导变成政策和项目抓落实,以问题协商转化为现实成效,市政府推动建议案办理的过程也构成了推动协商民主发展路上别具武汉特色的探索与实践。”

 

编辑:付鹏

关键词:武汉市政协 生态建设 政协建议案 唐良智 吴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