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图说 图说

辜胜阻在唐山调研经济和金融形势并走访民建唐山市委机关

2014年07月28日 16:26 | 作者:熊贵立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冀东大地,盛夏酷暑,骄阳似火。7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在河北唐山就当前经济形势和民间投融资情况进行调研。

  辜胜阻首先听取了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统计局和曹妃甸区政府的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了唐山市化解产能、结构调整和经济运行的有关情况及曹妃甸的发展情况,并就有关问题与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辜胜阻指出,化解产能、调整结构、治理污染给河北尤其是唐山经济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工业生产增幅放缓,企业效益下滑,主要指标大幅回落,面临形势非常严峻。压减产能对于银行来讲是信贷,对于政府来讲是税收,对于社会来讲是就业,所以去产能是非常痛苦的。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需要解决“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的问题,要有进有退,在做好“退”的同时做好“进”,通过技术改造、节能减排、延伸产业链提升传统产业和竞争力,通过培育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来解决人的就业问题。在经济困难时期,转型升级是最佳时机,唐山要把转型升级作为当前经济工作的核心任务,抓住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机遇,突出比较优势,强化分工协作,做好产业对接,使曹妃甸成为带动区域发展新的增长极。

  随后,辜胜阻与唐山开滦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河北银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唐山报春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唐山市科硕特种陶瓷制造有限公司、唐山盛达实业有限公司、唐山鸿升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等十几家制造、金融、商贸和服务型企业负责人座谈,重点就困扰民营中小企业发展的融资、用工等问题进行探讨和交流。辜胜阻指出,中国目前最大的经济问题和金融问题是金融背离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成为中小微企业普遍面临的突出问题,金融成为压垮实体经济的稻草。当前,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主要表现在融资渠道不畅、融资链条过长、中间收费过多、融资成本偏高等方面,不仅加重企业负担、影响经济发展,也带来金融风险隐患。当然,融资主体自身也存在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经营管理能力不强、信用环境不优等问题,直接影响了中小企业进入银行信贷门槛,绝大部分企业只能靠民间融资,间接推高了融资成本。辜胜阻强调,实体经济和金融资本“皮毛相依”,“百业兴则金融兴、百业枯则金融亡”。实体经济中,中小微企业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对税收、就业、GDP贡献度很高。没有中小微企业的良性发展,就谈不上实体经济的振兴。而融资难、融资贵解决不好,中小微企业就很难有起色,实体经济有陷入“空心化”的风险。辜胜阻表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必须撇开目前固有、僵化的金融体系,按照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通过创新金融手段、改造金融结构、放开民间资本对金融的市场准入、发展多层次的金融体系等措施,重构支持中小微企业的金融体制,让资本回归实业,让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位。

  唐山市人大副主任、民建唐山市委会主委王连灵主持座谈会。唐山市发改委副主任李培宁、市工信局副局长艾有田、曹妃甸区政府副区长侯树军等出席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企业家代表有刘凤海、么顺利、董印玲、何建录、晏希会、刘光耀、沈野、张进、郑洪波、吕杨、张伟等。

  调研过程中,辜胜阻还走访了民建唐山市委会机关,看望了市委会班子成员、机关干部,实地考察了市委会机关办公条件,并听取了市委会的工作情况汇报。

  在唐山期间,辜胜阻还会见了唐山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长张艳春和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宗玉田等。

  离开唐山后,辜胜阻还到秦皇岛市通过民建秦皇岛市委会负责同志就当前煤碳产业和煤碳海运形势进行了调研。

 

编辑:罗韦

关键词:金融 辜胜阻 唐山 经济 民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