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策论 策论

“新东北的老问题”到底卡在哪

2014年07月29日 08:08 | 作者:何 勇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最近,“新东北遇到的老问题”,引起不少关注。去年下半年以来,东北三省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尤其是今年上半年,公共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全国殿后,这在东北振兴战略实施10年来极为罕见。

  不少人问,东北怎么了?

  三省同为老工业基地,情况并不完全一样,黑龙江是油煤资源依赖,吉林是央企独大,辽宁暂时掉队有些出乎意料。这里有经济周期的共性影响,也有差异性因素。表面看是产业结构不合理、民营经济发育不充分等结构性问题,实际上还是市场机制问题。

  简政放权是否到位,市场不会说谎。倘若政府这只手伸得太长,束缚未减的企业过不了市场关。前不久,锦州一个全市重点民生工程,8个月盖了133个公章,还有12大项手续等待审批,原定5月1日竣工,到现在手续还没跑完。

  市场环境不佳,直接后果就是本地人创业难、外来人才不愿来创业。不少市长感叹,许多辽宁籍的海归带着技术和项目,却只能到深圳、南京、杭州等地创业。辽宁省委书记王珉多次指出,市场机制没真正建立起来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个矛盾。

  这个问题,中央巡视组在向辽宁反馈时也指出了:党政机关办协会、企业截留行政权力,“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吃拿卡要等问题仍较为普遍。在经济繁荣周期,企业利润空间大,这类问题容易被掩盖。在经济下行周期,腾挪空间缩小,它很容易成为压垮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

  招商引资中的“JQK”现象,在一些地区广为流传。外出招商“勾”进来,承诺优惠“圈”住,企业落地慢慢“揩油”。不作为、乱作为、不讲诚信、不服务现象司空见惯。一些政府部门办协会,一山放过一山拦,不在协会指定的中介机构办业务,审批永远过不了关。

  解决发展环境问题,还得靠改革,而且要真改深革。过去几年,东北地区发展较快,但在金融、国企、市场监管等关键领域,改革步履缓慢。其实,改革只要推动一小步,就会激发巨大潜力。今年辽宁进行工商登记注册改革,半年内,新注册公司制企业4.28万户,增长超88%,出现了10年未有的创业大潮。

  最关键的问题,是改变为官用权的观念。机关干部手上掌握资金、项目等优质资源分配权,不论轻重缓急,总喜欢拿捏,还据此分个三六九等,总感觉比做企业高人一等。委办局的瞧不上国企的,国企的瞧不上民企的。“你从聚会的圈子就能看出来。机关领导、国企、民企,基本上不太掺和。”一位熟识的厅官说。在一些委办局看来,企业归我管,自然要“求我”。“卡企业”成为习惯,何谈改善服务呢!

  从社会层面看,关心企业、尊重企业、扶持企业的氛围,也远没形成。在辽宁的小饭馆吃饭,如果食客说哪个菜不好吃,老板十有八九会吵起来;而在广东江苏,老板十有八九会感谢——菜品改进了,会有更多财源。服务意识欠缺、市场导向不足,大概也是辽宁服务业不够发达的一个原因吧。

  7月上旬,习近平总书记对东北地区下一轮振兴做出重要批示。这对东北等老工业基地的发展是一个重大机遇,可以预料,各种试点、政策优惠、项目投资会纷至沓来。但有了外部输血,千万别忽视练内功。否则,市场关闯不过去,再多能量也无法转化为内力。

 

编辑:付鹏

关键词:新东北的老问题 简政放权是否到位 卡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