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推进 新注册企业数量井喷

2014年07月29日 08:06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上海7月28日新媒体电(记者周琳)日前,记者走进上海市工商局注册大厅,虽然已临近下班,但材料受理和名称核准的五个窗口前仍排着队,不少前来注册的人正在咨询。

  上海工商局窗口工作人员表示,从3月注册登记从实缴制转变为认缴制后,窗口咨询和受理量都大幅增加,只能上班时收材料、午休时间审,尽量做到在注册法定时间内完成,争取“零红牌”。

  7月8日,《关于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的若干意见》公布;23日,《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草案)》通过。从3月份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全国推行至今,一系列“宽进严管”的措施陆续出台。

  作为上海自贸区最先“可复制”的经验之一,改革放开了准入的大门,考验着守门人“刺激市场活力、守好市场秩序”的平衡。业内人士期待,上海自贸试验区在这一可推广的经验后,继续深入探索出负面清单管理、加强信用监管等放管并重的道路来。

  市场主体井喷增长,“全程便利”不跨栏

  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最大的亮点是,资金和许可不再是“创业梦”能否开启的第一把钥匙。

  记者在注册大厅遇到了刚刚博士毕业两年、前来咨询注册新公司名称的姚先生。他对记者说,公司前不久刚注册好,注册资本100万元。“刚毕业积蓄不多,本来2013年我就想注册,后来看到说会改成认缴制,就推迟到了2014年,这样现金流就比较充裕。”

  据介绍,过去由于有“验资”的流程,会计事务所能在注册之前把一道关、上一把锁,但有些企业就走流程,让注册资本玩起了“快闪”,虚假出资等现象较多。现在所有审核责任都落到了工商注册人员的身上,“为了减少背后的风险,我们看材料的时间必须更长。”上述工作人员说。

  改革有效刺激了市场活力。数据显示,今年3-6月,全国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440.06万户,同比增长20.48%,注册资本7.22万亿元,同比增长54.37%。

  这一制度最初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内实施时,就已经展现了其刺激市场、鼓励创业的魅力:截至7月6日,上海自贸区累计新设企业10595户,超过原上海综合保税区过去20年的企业存量(8996户)。

  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玉亭表示,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包括了登记制度中从准入到退出的每一个环节。在简化登记程序、加强部门联动、推进等级制度改革的过程中,要防止出现登记过程中某个环节便利了,但从整体上来说对申请人还是不便利的情况。

编辑:牟宗娜

01 02

关键词:工商登记制度改革 注册资本快闪 上海自贸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