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李敬泽:网络文学肩负巨大使命

2014年07月29日 09:45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108205517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评论家    李敬泽

 

  从历史脉络理解网络文学本质

  当我们谈论网络文学,我们在谈论什么?你常常会发现大家谈论的对象各不相同,有的从媒介革命的角度,把网络文学视为纸质文学的未来;有的认为,网上出现的一切文学作品都是网络文学——照此说来,《红楼梦》上了网也是网络文学;有的从生产机制着眼,认为在网上创作和发表的作品是网络文学,包括帖子、微博、微信,等等;有的把实验性的、探索网络可能性的文本视为网络文学,如赛博文本、超文本。大家说的常常不是一件事。

  为了有效地讨论问题,我们得先界定什么是网络文学。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也不必做唯名论者,你叫张宇航但你不一定是个宇航员。在语言学上,能指与所指的关系是任意的,又是约定俗成的,就网络文学来说,什么是约定俗成呢?其实很明确,主要就是指在网上生成和阅读的那些长篇小说。让我们为之困惑、构成了重要的文化和文学现象的就是这件事。

  对象明确了,我们才能认识和探讨这个对象。网络是前所未有的全新的事物,那么网络文学呢?网络文学刚出现时,很多人宣称这是全新的文学,是横空出世的“将来的文学”。现在,有了足够的作品放在那里,网络文学作家和相关从业人员也有了冷静的自觉,于是,对网络文学的前世今生大致有了共识——它就是通俗文学,其基本形态就是类型小说。既然不是横空出世,而是前度刘郎,我们就可以在一个历史脉络中考察网络文学的性质、特点以及它在中国文学史上的地位和意义。

  中国一直就有通俗文学的传统,我们常说的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后两者当初都是通俗文学,不登大雅之堂,明清小说被纳入正典是新文化[2.11% 资金 研报]运动早期的事。随着中国社会现代化进程的推进,通俗文学有过很大的繁荣,到晚清小说类型已经很丰富,后来出现的鸳鸯蝴蝶派、张恨水、还珠楼主等在当时有很大影响。由于时代主题的变化,这一路偏重消费性、娱乐性的写作消歇下去了,但是,从上世纪30年代的大众化运动到《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解放区文学,大众化、通俗化成为重要的、基本的文学诉求,虽然1949年以后传统的类型化小说基本没有了,但也形成了新的革命的通俗文学传统。到了上世纪80年代,情况又是一变,出来个“纯文学”,通俗文学在理论和创作上都变成了很边缘的东西。即使是80年代,我们也开始读琼瑶、金庸、梁羽生、古龙,随着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发展、大规模的城市化进程和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的日益丰富多样,这样的文学需求越来越大。但是,在“纯文学”占据主流的情况下,它很难在原有的文学生产机制中得到释放。结果到90年代末期,互联网来了,出现了一片新天地,这种需求和能量一下子在网上迸发出来,投互联网之胎,转通俗文学之世,纯文学一下子变成了“传统文学”——这个叫法其实也不准确,但现在约定俗成这么叫了,那就这样吧。一开始的网络文学,现在看,其实还是传统文学,但是很快,它就向着通俗化、类型化发展了。

  在这样一个脉络中,我们就能够理解何以中国会有网络文学。它是一个历史的产物。欧美没有网络文学,他们在网上主要是超文本、电子文学。为什么没有?因为网下已有充分发育的通俗文学生态,不需要在网上释放。

  有一度大家一谈到网络文学就含糊其辞,因为没有一个历史的参照系,被“网络”二字吓住了,不知道该把这个文学往哪摆。其实位置很清楚,就是通俗文学。由此,我们也可以把一些伪问题放下,比如网络文学是否会取代传统文学?古今中外的文学发展表明,它们之间不存在谁取代谁的问题。在市场上,通俗文学可能会占相当大的份额,不仅中国,外国也是这样,但传统文学的价值是不可替代的。

  我们要放下两种傲慢与偏见,传统文学依靠思想和艺术品质对网络文学抱有傲慢与偏见,网络文学背靠市场对传统文学抱有傲慢与偏见。实际上,它们应该是并行不悖的,它们都能从对方那里得到重要的支持和营养,共同构成一个完整、健全的文学生态。

编辑:罗韦

1 2 3 4

关键词:文学 网络 通俗文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