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戴隐形眼镜角膜被啃掉一半 不当戴法滋生阿米巴原虫

2014年07月29日 14:28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近日,有媒体报道台湾一名女大学生连续半年戴隐形眼镜,结果滋生了大量阿米巴原虫,右眼角膜被啃掉一半,因此丧失了视力。这一消息引起人们对配戴隐形眼镜的担忧和恐慌。对此,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视光学系崔冬梅副教授指出,大家不必过度担忧,只要规范配戴,隐形眼镜是安全的。

  戴镜有误,为阿米巴原虫滋生创造条件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视光学系崔冬梅副教授介绍,棘阿米巴原虫广泛分布在空气、土壤、水中,甚至从鼻腔和口腔黏膜中也曾分离出棘阿米巴原虫。因角膜接触棘阿米巴污染的水源,特别是通过污染的接触镜或清洗镜片的药液感染而发病。在角膜有创伤的情况下,接触到水中乃至空气中的阿米巴原虫,就会容易导致其入侵、滋生,进而引起角膜炎症,长期反复而导致失明。

  对于配戴隐形眼镜的人,如果配戴不规范的话,例如配适不合理、长时间过夜配戴等,容易损伤眼角膜,因而为阿米巴原虫滋生创造条件。崔冬梅表示,除了配戴隐形眼镜游泳之外,不规范的洗手、乱用护理液等,也是诱发眼部阿米巴原虫滋生的高危行为。

  不要忽视隐形眼镜真实感更强的优势

  尽管隐形眼镜在不规范使用的情况下会引起眼干、眼涩乃至角膜损伤、巨乳头结膜炎等问题,但崔冬梅说,“相比较于框架眼镜,隐形眼镜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

  在医学上,隐形眼镜被称为“角膜接触镜”,它是按照人眼角膜的形态,用透明或染色的材料制造的镜片,直接覆盖在角膜上,以达到矫正视力、美容或治疗的目的。

  从视光角度讲,戴框架眼镜可使看到的影像有一定程度的放大或缩小,尤其是屈光参差患者戴框架眼镜由于双眼像差过大,可诱发视疲劳或复视,而配戴隐形眼镜看到的影像大小则近于真实,没有这一缺点。

  高度屈光不正的患者在配戴框架眼镜时,由于光学镜片的球面差和色象差会造成物象失真,而隐形眼镜由于紧贴在角膜表面,仅有瞳孔区接受入射光线,因而镜片光学失真极小,配戴者不能察觉。从美观及安全角度讲,隐形眼镜不会给鼻梁造成负担,不会引起眼睛变形,气温变化时不会有蒸汽凝聚而导致视物模糊,在运动时也不会产生镜片碎裂的情况,因此特别适合屈光参差患者、演员、运动员以及爱美人士配戴。

  戴镜规范是关键

  崔冬梅副教授提醒,配戴隐形眼镜,关键是要规范。在初次验配及更换品牌、镜片材料的时候,一定要去专业眼科医院,做角膜曲率、角膜地形图乃至眼轴长度、眼压、眼底以及眼部疾病的检查。患有泪囊炎、白内障、青光眼及沙眼等眼疾的人不宜配戴隐形眼镜。

  在配戴过程中也有讲究,崔冬梅介绍说。镜片以及护理液打开包装后,便要严格按照使用期限更换,每天配戴隐形眼镜的时间不宜过长,最好能控制在8小时以内。此外,在感冒及女性月经期间抵抗力较低时,建议不要长时间配戴隐形眼镜,以免造成感染。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阿米巴原虫 隐形眼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