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棚改保障房托底新一轮“稳增长”

国开行住宅金融事业部获批 专项金融债亟待落地

2014年07月30日 08:49 | 作者:蔡颖 张莫 实习生 范文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7月29日,银监会公告称,已同意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住宅金融事业部开业,郑之杰任总裁,张旭光、杨文岐任副总裁。按照监管要求,国开行成立住宅金融事业部,实行单独核算,重点支持棚改及城市基础设施等相关工程建设。

  业内专家认为,从财政资金来看,棚改项目建设大多集中于项目前期,而同期财政专项资金的安排较为平均,且金额相对较小,因此政策性银行的信贷支持显得尤为重要。同时,加速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房建设正在成为新一轮稳增长的重要抓手,也是目前“微刺激”的重要特征之一。

  轮廓 住宅金融部初步框架成型

  今年4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给保障房项目定调,会议部署进一步发挥开发性金融对棚户区改造的支持作用。会议明确提到,要“把政策支持和市场机制有效结合,尤其要发挥好依托国家信用、服务国家战略、资金运用保本微利的开发性金融的‘供血’作用,为棚改提速提供依法合规、操作便捷、成本适当、来源稳定的融资渠道,保证棚改任务的资金需要,并努力降低资金成本”。

  国开行此前曾表示,“在运行机制上,事业部将发挥开行规划、开发、评审、筹资、风控、信贷管理等整体优势和系统支持,建立协同高效、专业运作的运行机制,包括单独的授信评审体制、会计核算体系、绩效考核机制等”。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国开行的住宅金融事业部初步构架已经形成。国开行某地方分行一位高管透露:“住宅金融事业部是在集团的框架内,在总行层面分为三个部门,一个是事业综合部,一个是专门负责评审的部门,还有一个负责发放贷款的部门。目前针对分行层面,还没有提到跟分行进行分账核算的问题。”

  由于国开行以批发银行模式为主,主要针对大中型的项目,其管理的资产规模很大,但人员和分支行数量并不像商业银行那么多。上述高管判断:“住宅金融事业部和国开行之间未来很可能就是一套人马,两个账本,一个是行内算账,一个是金融事业部算账。从分行层面来说,我们是一级法人,成立住宅金融事业部之后,在制定政策、资金运用、监管的尺度方面都是统一的,但从人员来说,可能会有一个调整期。”

  根据监管要求,国开行住宅金融事业部的业务之一就是办理纳入全国棚户区改造规划的棚户区改造及相关城市基础设施工程建设贷款业务。

  据悉,今年国开行针对棚户区改造相关工程建设,对全国分行安排了4000亿元的信贷投放额度。4月8日,国开行董事长胡怀邦主持召开全开行系统棚户区改造建设贷款专项视频会议后,棚改贷款开始提速。

  4月以来,国开行赴上海、河南、四川、贵州、河北、内蒙古、辽宁等省区市与当地政府开展棚改工作对接,目前已有15个省市组建完成省级统贷平台,其中6个省市已实现省级统贷平台授信。根据国开行二季度工作会议显示,今年上半年发放用于棚改贷款就有2195亿元,特别是4月2日以来发放了1949亿元,同比激增433%。

  《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在受经济下行影响最大的长三角地区和内蒙地区,都将保障房和棚户区改造作为金融重点支持项目,并且,国开行总行给予了内蒙古分行针对棚改项目的信贷额度在全系统内规模排名第四,预计今年可能会投放220亿元。

  针对江苏省的情况,国开行江苏分行副行长庄伟钢透露:“目前,国开行江苏分行棚户区改造贷款余额225.2亿元,同比增长121.7%,本年新增贷款发放77.98亿元,占分行贷款发放额的33.7%。目前累计支持棚户区改造项目25个,信贷资金占项目投资总额的70%,省内市场份额超过35%。”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开行 贷款 棚改 项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