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地方国资密集试水P2P网贷

项目本地化优势凸显,专家称国资信用背书有利行业发展

2014年07月30日 09:04 | 作者:韦夏怡 实习生 魏小川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越来越多的“大资本”正不断涌入互联网金融领域,不少地方国资也开始成为重要的参与者之一。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将要落地武汉的汉信互联网金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金约3亿元,目前第一大股东是武汉国资委下属一家信用担保集团,该公司的主营业务定位于互联网理财和P2P网贷,预计下半年开业。

  而刚刚获得战略投资的花果金融则拿到了蓝基金与首都科技集团首轮千万人民币的投资。此次获得投资金额采用的是标准股权投资形式,投资通过蓝基金与首都科技集团联合管理的海科基金完成。蓝基金是由国家发改委批准设立的一只国家级产业投资基金,基金总规模为300亿元,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的产业投资基金。

  今年以来,各地具有国资背景的公司对以P2P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投资悄然加速。据记者初步统计,北京、江苏、重庆、武汉、安徽等多地都相继成立了地方性的互联网金融平台。

  继国家开发银行全资子公司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和江苏省国有大型企业共同投资的开鑫贷成立之后,今年3月,由北京市海淀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和北京海科融通支付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投资的北京众信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正式成立;5月,由陕西省金融办主导,陕西金融控股集团和国家开发银行陕西分行联合成立的社会金融服务平台金开贷正式上线;6月,由安徽省供销社投资(省社占股95.76%,省社下属部分企业占股4.24%)的专职运营管理金融板块的安徽新力投资有限公司控股和管理、具有国资背景的P2P平台德众金融正式上线运营;7月,一家名为“京金联”的P2P网络信贷服务平台正式上线;7月,重庆首个由国资担保公司设立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金宝保”正式上线。

  《经济参考报》记者发现,上述国资背景的P2P平台多立足于本地化的投融资项目。“现阶段银行资金收紧,企业缺钱,民间资本充裕,网贷是一个很好的盘活民间资本,将其引流到中小企业中去的一个平台,而业务本地化有其灵活性、信息准确性、催收方便性几大特点。”网贷之家联合创始人朱明春指出,目前P2P还是趋于业务本地性,本地有一批优质的中小微企业缺钱,通过平台对接项目的方式,既盘活了民间资本,又扩大了企业再生产。本地化的风控更有优势,逾期相对较低,而地方国资背景在里面又起到了很好的信用背书。

  业内人士指出,国资背景的P2P平台目前还没有对民间资本的P2P公司构成冲击,主要还是利率不同,吸引的投资人群也不一样,国资背书的安全性要高,但是收益要低。

  “目前参与到互联网金融P2P网贷的投资者并不是很多,虽然民间投资需求很旺盛,但我们初步统计现阶段也仅有70万人参与其中,如果未来有更多的国资推出好的平台,则不仅是加速行业洗牌,更能够提升平台信用,推动行业进一步健康发展。”朱明春表示。

  爱投资副总裁李理也表示,目前国资队所做的业务,并非草根企业所能触及的范围,市场还足够大,远没有到相互交锋的时刻。

  “国有资本正越来越多地进入到火热的互联网金融领域,P2P的发展正受到来自各方的重视,这有助于这一行业获得更多的政策支持,也将推动P2P的阳光化和互联网金融的规范化。”一位P2P业内人士说。

  网贷之家发布的《2014中国网络借贷行业上半年报》显示,2014年上半年,我国有1184家P2P网贷平台,借款人为18.9万人,投资人44.36万人,网贷行业成交量为818.37亿元,网贷贷款余额476.61亿元,平均综合利率为20.17%。上半年全国网贷平台数量平稳增加,截至6月底,约达1184家,月复合增长率为6.11%。预计至2014年底,我国P2P平台的数量将达1500家,网贷行业总成交量将突破2020亿元。 

编辑:罗韦

关键词:国资 金融 网贷 平台 投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