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快报 快报

广西:近2年党纪政纪处分6145人 移送司法477人

2014年07月30日 09:37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7月30日电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7月2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召开全区厅级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情况。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2012年11月至2014年6月,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5942件,结案6113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145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477人,挽回经济损失4.66亿元。

  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深刻阐述和有力部署,展示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反腐倡廉正风肃纪的坚定立场、坚决态度和坚强决心,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衷心拥护,是党心民心所向。我们一定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坚强决心上来,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在反腐败这一大是大非问题上,领导干部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要澄清在党风廉政建设问题上的模糊观念,坚决克服将开展反腐败斗争与经济发展对立起来的错误认识,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以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政务环境。

  十八大以来,全区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查处了一批腐败案件,依纪依法处理了一批腐败分子,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和积极评价,为治本创造了条件、赢得了时间。但也要看到,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还不是大功告成、鸣金收兵的时候。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反腐败斗争形势的重大判断上来,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贪廉一念间,荣辱两重天”。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反腐倡廉、正风肃纪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决落实“两个责任”,履行好“一岗双责”。坚持作风问题与腐败问题一起抓,腐败问题要铁腕查处,“四风”问题要坚决纠正,特别是要坚决杜绝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以新的官僚主义代替老的官僚主义,为官不为、缺乏担当、敷衍塞责、尸位素餐的现象。坚持巡视工作与查办案件一起抓,围绕“四个着力”,将常规巡视和专项巡视相结合,该查处的坚决查处,更好地发挥巡视工作反腐败的“利剑”作用。坚持制度建设与品行教育一起抓,该念的“紧箍咒”要念,该筑的“防火墙”要筑,教育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懂得“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道理,不能既想拥有从政者的权力和地位,又想享受从商者的收入和生活。坚持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一起抓,各级党委特别是一把手要敢于担当,敢于唱黑脸,敢于亮剑,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起来。各级纪委要聚焦主业,突出主责,提高履职能力,着力查办案件,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的从政环境、用人环境、营商环境和发展环境。

  陈武在主持时要求,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要更加坚定廉洁从政的思想认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更加自觉接受监督,更加注重提升道德品格境界,尽心尽职尽责,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邓卫平通报了近两年全区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情况:一是个别领导干部贪污受贿,涉案金额大,涉及面广,社会影响恶劣。二是一些重要领域“潜规则”盛行,权力寻租现象突出,水利项目建设、工程招投标、土地整理开发、医药购销、民生资金等重点领域违纪违法案件呈易发多发趋势。三是少数重要岗位干部官商勾结,权钱交易、以权谋私问题严重,一些掌握执法权、管理权、审批权、处罚权的干部经不住物欲诱惑,不惜以身试法。四是一些干部纪律观念松弛,违反组织原则和组织纪律。五是少数干部生活作风腐化堕落。六是个别干部心存侥幸,边纠边犯,违反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时有发生。

 

编辑:曾珂

关键词:广西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