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后世界杯时代聊健康:梅西为啥呕吐不止?

2014年07月30日 10:41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导言:

  巴西世界杯闭幕了,人们仍在回味那些经典进球及相关趣事。其实,值得解读的不止这些。近期,北京城市广播与北京市医院管理局联合推出的《健康加油站》节目,邀请多位北京市属医院院长聊聊后世界杯时代的健康话题。

  梅西

  经常呕吐早排查

  专家名片:北京天坛医院院长、消化内科主任医师王晨

  在巴西世界杯决赛中,电视镜头反复播放了阿根廷球星梅西呕吐的画面。这已不是梅西第一次被拍到在球场上呕吐。据媒体报道,近3年来,梅西在球场上呕吐多达10次之多,就在本届世界杯前与斯洛文尼亚的热身赛中,他同样呕吐了。

  解读:引起恶心、呕吐的原因比较复杂。从梅西的情况来看,可能是胃食管反流。像梅西这样的球员,一般身体不会有什么问题,估计更多的是生理性神经反射,即运动突然停止,迷走神经仍然十分兴奋,造成了胃肠道大量蠕动。胃肠道蠕动本来是把吃进来的食物往下送,可是蠕动过强,食物就可能反流,导致恶心、呕吐。我们周围一些人参加完长跑后也会出现这种反射。

  胃食管反流是指胃、十二指肠内容物反流至食管引起的反酸、烧心等症状,部分病人还可伴有非心源性胸痛、哮喘、慢性咳嗽、咽喉炎等病症。我国胃食管反流病患病率呈上升趋势,该病不仅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部分病人还会出现吞咽困难,食道出血、狭窄甚至癌变。如果经常出现胃食管反流,就应该做胃镜检查,排除是不是有器质性疾病。

  预防胃食管反流,每餐不宜吃得过饱,晚上睡前不宜进食;戒烟禁酒;少摄入高脂肪食物、甜食、咖啡、浓茶等。

  小罗

  巴西世界杯上,乌拉圭球员苏亚雷斯因咬人被国际足联重罚。不过,和“苏神”忙着“亮牙”不同,因落选世界杯而郁闷不已的巴西球星罗纳尔迪尼奥却忙着“藏牙”。原来34岁的小罗嫌自己的龅牙难看,做了牙齿矫正和贴瓷。

  解读:一般来讲,牙齿矫正没有年龄限制。但是矫正牙齿越早越好,年龄大了,矫正起来会比较困难。

  牙齿矫正比较好的年龄在12~14岁左右,也就是恒牙换完以后。这个时间差不多处在学生的初中阶段,他们的身体还处于发育期,此时矫正比较容易、效果也比较好。由此来看,30多岁的小罗矫正牙齿,有点晚。

  牙齿矫正后要注意保护好矫正器。矫正完以后,要注意认真刷牙,不然食物残留在牙齿间,细菌大量繁殖会造成龋齿或牙周组织发炎,影响矫正效果。最好每次餐后都刷牙。还要避免吃过硬的食物,如骨类食物、坚果等,防止矫正器松脱。另外,牙齿矫正后,要定期到医院检查。

  世界杯期间好多球迷晚上吃肉、喝酒、喝饮料等,又不注意刷牙,时间长了有可能会导致急性坏死性溃疡性牙龈炎,症状表现为牙龈红肿,牙龈表面有溃疡,还有很多坏死的组织,口腔也有异味,疼痛。建议球迷朋友,特别是平时就有口腔问题的,世界杯后更应做一次全面检查。

  研究表明,抽烟的人牙周疾病发生的几率会增加1/3。提醒大家,为了保护牙齿,建议戒烟。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后世界杯时代 梅西呕吐不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