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村民发现解放军64年前欠条 政府连本带利还6.6万

2014年07月31日 13:47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原标题:解放军64年前借粮,县政府还钱带利息

  摘要:64年前,解放军在汝城县三江口镇剿匪期间,向谭春良的爷爷等人借过粮食五六十担,出具10张借条。64年后该县财政局按照借据内容核算出本息6.6元。今年7月29日,汝城县政府在三江口镇举行兑现仪式。谭春良夫妇拿到6.6万元现金。当年解放军出具的10张借条以及谭贤章保存的另外13张票据,谭春良捐给了汝城县档案馆。

 

4998747788603641488

 

  7月29日,汝城县三江口瑶族镇,展示的64年前解放军借据。图/通讯员安新志

 

  本报朱远祥 通讯员林清航 廖功强郴州报道

  10张发黄的借条,仍可还原64年前解放军向群众借粮的故事。

  “政府主动要还钱,我们也没想到。”7月30日,汝城县三江口镇瑶族村民谭春良说。一天前,他从县领导手里接过用红绸包着的6.6万元现金。64年前,解放军在当地剿匪期间,向谭春良的爷爷等人借过粮食五六十担。

  接受潇湘晨报采访时,汝城县委副书记、县长黄志文说,主动为当年的解放军还钱,“是发扬革命传统、打造诚信政府的一次好机会。”

  剿匪时期借米借谷借面粉

  谭春良的爷爷谭贤章在上世纪50年代曾任当地的保长。汝城县史志资料记载,1949年解放后,仍有10余股土匪武装在当地行恶。1950年2月,解放军部队奉命进驻汝城剿匪,一度粮食紧缺,保长谭贤章组织群众送粮,而队伍负责人均出具借据。

  2002年谭贤章去世,临终前交待后人,一个木箱里的“文物”要保存。谭春良回忆,打开爷爷卧室的一个木箱后,发现了一些陈旧的票据。谭春良告诉,票据共有23张,一些是爷爷当保长时的便笺,有10张是解放军出具的借条。

  看到,这些票据从内容来看,多为借大米、稻谷、面粉等粮食,落款人是解放军独立七团等队伍,落款时间,是1950年2月至7月期间。

  “今晚没有油盐,拜托你买几斤送来。”这是当年解放军排长杨占山给谭贤章写的纸条。

  “今借到东岭乡第六保二甲大米七市斤。”这张落款为“独立七团侦通连”的借据,字迹仍比较清楚。其他借据里提及的粮食,多为5至10斤,有的则以担计。

  拿到现金,借条捐给档案馆

  据汝城县史志办主任何珍良介绍,2013年得知消息后,史志办工作人员到三江口镇找到谭春良等人,调查解放军借据一事。谭贤章老人1968年统计的一张名单里,共有63位村民为解放军送粮。

  “总共应该是五六十担粮食。”何珍良说。县财政局按照借据内容算出一个数字:6.6万元,“这笔钱,是包括利息在内。”

  今年7月29日,汝城县政府在三江口镇举行兑现仪式。谭春良夫妇拿到6.6万元现金。

  当年解放军出具的10张借条以及谭贤章保存的另外13张票据,谭春良捐给了汝城县档案馆。

  “捐给村小学,还捐给村里修路”

  本报郴州讯县政府此次给的6.6万元怎么处理?谭春良和妻子商量好了,“捐一些给村小学,还捐一些给村里修路”。

  县政府主动还钱,出于哪种考量?汝城县委副书记、县长黄志文7月30日接受采访时,反复谈到“打造诚信政府”,也提及发掘汝城县“红色资源”。朱远祥通讯员林清航廖功强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解放军64年前欠条 解放军向群众借粮 汝城县档案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