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三鹿原董事长田文华无期减刑至18年缘由成谜

2014年08月01日 08:19 | 来源:重庆青年报
分享到: 

在医院门诊等待的患儿家长

在医院门诊等待的患儿家长

  福喜阴影下的三鹿事件回访

  减刑缘由成机密

  “减刑完全按照流程办理”, 7月30日, 河北省女子监狱负责宣传对接的科长张向东被问到田文华减刑至18年是否合法合规时, 他用了三个 “对的” 表示肯定。然而, 田文华减刑的具体缘由, 似乎成了一个不能对外公布的机密, 就连减刑改判过程, 也成了一个只有少数人参与的事件。

  “当时我是负责整个三鹿乳业事件的代理律师, 去年的改判减刑, 司法系统也没有多少人知情。” 案发时, 担任过田文华代理律师的杨旭升表示。

  “田总由无期转为有期, 老员工后来多少知道些。” 一名曾经在田文华身边工作多年的老员工表示, 一度甚至传言田文华转为监外执行。然而, 查阅河北省女子监狱相关探监记录核实, 田文华一直在该监狱服刑。

  女子监狱的探监记录显示, 田文华被关在17监区。 田文华大姐田文荣只是在2008年和2009年看过她两次,“就是进了监狱, 也很踏实,在监狱里还参与编年报”。

  探监记录显示, 7月29日上午, 大女儿石利彬曾经探望田文华。7月30日, 针对田文华去年减刑到18年是什么依据, 以及其在监狱内享受特殊待遇的问题, 河北省女子监狱副监狱长杨玉芬表示, 没有职权解释相关问题。

  “根据法律依据, 无期徒刑罪犯主要是在监狱有较好的表现, 监狱里有相关加分。” 杨旭升的同事、 河北功成律师事务所相关专业律师刘培军表示, 这有国家的统一规定,《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办理减刑、 假释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 是适用的。

  《规定》 第六条中明确提到,“无期徒刑罪犯在执行期间, 如果确有悔改表现的, 或者有立功表现的, 服刑二年以后, 可以减刑……一般可以减为十八年以上二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根据上述规定, 田文华减刑改判至 18年, 是无期改判的最低年限, 然而监狱内表现, 仍然是不能透露的秘密。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三鹿董事长田文华 三鹿董事长无期减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