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央视曝光整形行业乱象:十年毁掉20万张脸

2014年08月04日 08:33 | 来源:央视
分享到: 

  【正文】

  据韩合科技医学美容抗衰中心的负责人王某交代,目前国内假冒整形美容产品非常泛滥,假货地下交易已经形成完整链条。在地下整形美容行业圈子里,把产品分为两类:一类是走私品,另一类是假冒产品。其中走私产品主要来自欧美和韩国;药监执法人员介绍,无论是A型肉毒素,还是玻尿酸,都属于医疗产品,贸然使用会存在不可预知风险,所以必须经过严格审查并经过相关部门批准才能使用。因此我国对未经相关部门批准进口的国外整形美容产品,均按假药或假冒医疗器械处理。

  经过进一步的调查,宁波警方发现韩合科技医学美容抗衰中心销售的所谓走私进口产品,其实并不是直接来自国外,而是主要由深圳的张某和辽宁的崔某提供的,根据掌握的线索,警方将这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与走私品相比,在地下整形美容市场更受欢迎的是纯粹假冒的所谓“高仿”产品,产地主要集中在北京、河北和山东等地,韩合科技医学美容抗衰中心所销售的标称为“衡力”、保妥适等产品就是这种假冒产品,根据负责人王某交代,这些假冒产品基本都是从一家自称为“北京诚信微整形产品批发公司”的李某处购买。警方根据线索,很快查获李某位于河北廊坊的生产基地,并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

  【同期】

  宁波市公安局海曙分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

  朱建波

  犯罪分子一般先购得这种不明的药物,根本连盖子都没有,我们现场也查获了很多盖子,他先把盖子盖上去,根据产品的要求可以盖上红色的或者蓝色的,甚至其它颜色的盖子。盖好以后再贴上这种类似的标签,做出这个产品就可以在市场上进行销售了。

  【正文】

  据犯罪嫌疑人李某交代,纯造假的整形美容产品之所以比走私品更受地下市场欢迎,是因为纯造假的东西成本更低,各级销售商获取的利润也更大。以肉毒素为例,他卖给宁波韩合科技医学美容抗衰中心每支仅要300元,韩合科技医学美容抗衰中心卖给各地的整形美容机构每支最低500元,而整形美容机构卖给不明真相的消费者时,最低2000元,高的甚至达到10000元。从生产、流通,再到整形美容机构,各个环节均获取高额利润,而最终受害的,是那些不明真相的消费者。(示意图)

  【演播室】

  一方面是平均每年近2万起因在美容整形导致毁容毁形的投诉,另一方面是走私、假冒美容产品屡禁不止、肆虐横行的严重问题,整形美容行业的乱象已经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了,那么,这些问题屡禁不止的背后,到底还存在哪些深层次的原因呢?

  【正文】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近年来,我国整形美容行业发展迅速,已经形成规模庞大的市场需求。由此也引来一些不法分子,为了追求利益铤而走险,走私和制假售假的违法行为屡打不绝、屡禁不止。在整形美容行业,甚至形成了一个半公开的假冒整形美容产品交易平台。

  【同期】

  宁波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

  李晓明

  在案件的侦办过程中,我们发现在各地频繁召开的美容博览会,是这种假的美容药品、美容器械的一个交易平台,各个制假的人员、贩假的人员,以这个平台来交流药品信息、形成供销合同,最终通过各级的销售商把它流向到消费者手中。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整容 毁容 后遗症 整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