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人民日报:宏观税负44%不靠谱税负水平仍然合理

2014年08月04日 10:16 | 作者:李丽辉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我国的宏观税负水平如何,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日前,有学者测算,今年上半年我国宏观税负达到44%。数字一出,一石激起千层浪,社会舆论沸沸扬扬。

  不少人感到疑惑和惊诧:上半年,我国GDP增速在放缓,为何宏观税负却猛增?是测算得不准确,还是财税政策出了问题?

  44%是怎么计算出来的

  以半年数据计算宏观税负,这种计算方法导致上下半年数据会大相径庭,无法反映真实情况

  宏观税负,是指政府收入占GDP的比重。目前,我国政府收入基本上分为四大块:公共财政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和社会保险基金收入。据了解,上半年宏观税负达到44%,就是将上半年这几块收入加在一起,再除以上半年的GDP,得出了这一数字。

  眼下,上半年主要经济数据已经公布。根据国家统计局、财政部和人社部公布的数据,上半年,我国GDP初步核算为26.9万亿元;全国公共财政收入7.46万亿元,政府性基金收入2.6万亿元,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7万亿元。

  记者检索发现,上半年政府收入中,只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还没有公布。不过,这一块的收入是四大预算中体量最小的,对整个计算结果影响很小。按照2014年预算安排,全国国有资本经营收入为1981.79亿元,大致估算上半年收入在1000亿元左右。

  数据查起来不难,算起来也简单:上半年四块政府收入加在一起约为11.86万亿元,除以上半年GDP26.9万亿元,得出宏观税负确实是44%。

  面对这个结果,很多人担心:上半年宏观税负这么高,下半年的情况会怎样?

  按照上述方法,根据2014年相关预算和预期数据,也可以做一番测算:

  2013年我国GDP为56.8万亿元,今年增长目标是7.5%,2014全年GDP总量将达到61万亿元。刨掉上半年GDP26.9万亿元,下半年GDP约为34.1万亿元。

  汇总中央和地方预算,2014年全国公共财政收入为13.95万亿元,政府性基金收入4.73万亿元,国有资本经营收入1981.79亿元,社会保险基金收入3.77万亿元。四项预算收入相加,约为22.64万亿元。减去上半年收入11.86万亿元,下半年收入约为10.78万亿元。

  将下半年收入除以下半年GDP,得出下半年宏观税负约为31.6%。这意味着,只要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和预算目标能够如期实现,下半年我国宏观税负水平将会自动降到31.6%,大幅回落近13个百分点。

  当然,毕竟下半年刚过一个月,预算数据可能不准确。为保险起见,记者将2013年上半年、下半年的GDP数据和财政收入数据,仍用上述方法进行计算,得出的结果是:2013年上半年我国宏观税负为42.5%,下半年为33.8%,相差近9个百分点。

  宏观税负,上半年和下半年相差如此之大可能吗?难道是企业和居民的税负上半年过重,下半年又大幅减轻?显然,这样的推论有失偏颇,无法反映全年的真实情况,更难以服众。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税负 宏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