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乔布斯生前研究的最后一位艺术家——罗斯科

2014年08月04日 16:02 | 来源:知乎日报
分享到: 

  虽然罗斯科被马蒂斯启发,但他们的作品有着根本的区别。马蒂斯对于绘画本身(颜色的使用、空间的构成等)抱有浓厚的兴趣,但罗斯科却宣称对色彩与形式本身毫无兴趣,色彩只是他选择的表达手法而已。

 

  并且,马蒂斯的颜色总是发散出一种愉悦,而罗斯科却是沉重的。据说他当年在看过马蒂斯作品之后,并没有立刻投入创作,而是转向了阅读,并对尼采在《悲剧的诞生》中提到的“人生的悲剧本质”产生了强烈的共鸣。

 

f0def170bb38154552d807

 

  可能正是因为这种对于人生的悲观态度,“转型”后随之而来的成功并没有带给他快乐。他认为他的作品是本质的、“宗教性的”,但市场上的成功却使作品不可避免地变成了上流社会的装饰品。

 

  这种知识分子气的抵触态度很典型地反映在了他对待四季餐厅委托他的壁画工作上。他起初接下了这份报酬丰厚的工作(据说是三万五千美金,相当于现在的两三百万美金,但现在罗斯科作品的最高拍卖记录是八千六百万美元),随后在构思的过程中,他的目标很快就变成了“让这些有钱人都完全没有胃口吃饭”。但即使这样,最终他还是退还了佣金,并拒绝四季悬挂他的作品。

 

f0def170bb38154552d808

 

f0def170bb38154552d809

 

  在这之后,罗斯科作品的颜色开始变得灰暗(实际上他原本为四季酒店创作的作品就已经是栗色和暗红色的了),尺寸则愈发巨大。如果你有机会去休斯顿,可以去罗斯科教堂(Rothko Chapel)看看他人生最后时期的作品:

 

  这个八角形的礼拜堂里悬挂着罗斯科的巨幅画作,颜色简单、黯淡,仅仅有一些微妙的变化,却传递出一种神秘的氛围。

 

  教堂在他死后被命名为罗斯科教堂,它是个没有宗教派别的教堂,任何人都可以在这里祈祷或沉思。

 

编辑:付裕

1 2

关键词:罗斯科 乔布斯 艺术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