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融资不易、成本较高:

小微企业亟待金融“输氧供血”

2014年08月05日 08:52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企业是经济活动的基本细胞,小微企业更是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吸纳就业、推动创新、增强市场活力和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但与对经济的贡献相比,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时刻经受着融资不易、成本较高的考验,有些企业已经罹患“贫血症”。为此,7月以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先后四次重申,要切实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固本培元,方能行稳致远。面对小微企业“贫血”,金融业应如何对症下药?企业自身又该如何自救?

  小微“贫血”

  来自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统计显示,截至2013年底,小微企业所占比重达到94.15%,中小企业每年贡献约60%的国内生产总值和50%的国家税收。与此同时,小微企业对就业率的贡献约占80%。

  而据央行数据,截至上半年末,主要金融机构及小型农村金融机构、外资银行人民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4.17万亿元,同比增长15.7%。截至6月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企业贷款余额的29.3%,占比增速比上季末高出0.2个百分点;上半年小微企业新增贷款1.03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26亿元,新增贷款占同期全部企业新增贷款的32.5%。

  据全国工商联统计显示,规模以下的小企业,有九成未与金融机构发生借贷关系,小微企业95%没有和金融机构发生任何借贷关系。

  小微企业从银行贷款,成本几何?

  上半年,GDP增速为7.4%,而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普遍高于经济增速。有数据显示,银行针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通常要在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20%-30%,加之手续费,融资成本或达10%。

  如果采用民间借贷,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又是多少?

  今年4月,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黄荣表示,民间借贷年息在20%-30%左右,短期资金拆借,月息或高达4.5%到5.5%,过高的融资成本对小微企业发展十分不利。

  银行门难进,民间借贷成本过高,小微企业发展屡现“贫血”。为减轻企业负担,最近,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一个月内四次提及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特别强调小微企业融资不易、成本较高的结构性问题依然突出,有效缓解这一问题,既可为企业“输氧供血”,促进当前稳增长,又能形成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

  为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的问题,国务院日前出台了包括“缩短企业融资链条,清理不必要环节,整治层层加价行为”、“优化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管理,采取续贷提前审批、设立循环贷款等方式,提高贷款审批发放效率,对小微企业贷款实行差别化监管要求”、“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等在内的十大措施。

  除了出台政策,还需要让金融机构端正态度。

  “一位创业者说,他去银行贷款拿不到钱,但互联网金融机构却通过查询他的交易记录、评定信用级别,主动联系他把贷款‘送上门’。”这是李克强总理7月25日在部分新登记企业负责人座谈会上讲的一番话。针对这一现象,李克强要求,国有金融机构要加快转变经营方式。要加大对新创企业的财政支持和金融服务,研究对新创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金融机构既要讲经济效益,也要讲社会效益,承担社会责任,为小微企业发展服务。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企业 贷款 融资 金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