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解读 解读

事业单位“官帽”难摘:改革试点核心问题未改观

2014年08月05日 09:23 | 来源:半月谈
分享到: 

  切身利益,如何保障

  同其他改革有所不同的是,事业单位数量多,涉及内容广泛,人员分类多样,面临改革的心态也更为复杂。半月谈记者在走访调研中了解到,事业单位如何考核,工资收入如何改,社保、养老能否公平对待等切身利益问题,成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最为关心的问题。

  事业单位如何考核?

  《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规定,事业单位与工作人员订立聘用合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不合格且不同意调整工作岗位,或者连续两年年度考核不合格的,事业单位提前30日书面通知,可以解除聘用合同。

  对此,山西医疗系统一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贾小青说,自己非常期待这方面的改革,希望能尽快形成事业单位人员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良好局面。“现在不少事业单位中,评价一个人干得好坏,完全是领导说了算。干得不好的,也拿他没办法。”贾小青说,以她所在的单位为例,虽然也进行考核,年底要述职、民主评议,但评议只设有优秀指标,没有不合格指标,因此每年只有优秀和合格两个等级,考核、评价机制形同虚设。

  在山西太原一家事业单位工作5年的李涛告诉记者,他选择事业单位原本是为了图稳定,现在改革提出要打破“铁饭碗”,这确实可以提升活力,但如果考核一刀切,也会带来问题。“一些事业单位没有办法量化考核,比如某研究所研究人员写本书可能要三五年,甚至更长时间,这怎么能用年度考核呢?”

  重庆市永川区胜利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李晓玲介绍,目前中心有医护人员114名,其中有正式编制的68名,从其他单位借调了24名,招聘了24名。“自己聘用的人员好说,考核不达标可以解聘,有正式编制的就很难做到这一点。新进人员都是上级部门经过统一公招分配的,工作干不好的,最多把他们调到下属社区服务站。目前还是想要的人要不到,不想要的人很难解聘掉。”

  工资收入该如何改?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工资收入改革是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最为关心的问题,尤其是行政类、公益类事业单位。

  重庆市永川区北山中学是当地一所重点中学,学校目前有学生5000多人,上级分配的编制名额为516个,实际在编教职员工356名。“教师工资偏低、评职评优太难、绩效分配太死是当前突出的问题,制约了教师积极性的发挥。”

  校长吴良平介绍,现在新进大学生一个月只有1600多元,跟教师工资挂钩的高级职称每个学校名额有限,只有名额空出来才能评;绩效工资到年底才考核发放,优秀教师得不到及时奖励。“不同类别的学校,办学规模和目标不一样,缺编和超编的工作量不一样,绩效工资总盘子也只有那么多,体现教师劳动价值还需要政策放宽,加大学校自主分配权。”

  李晓玲表示,以前基层卫生机构是差额拨款,医改后实行药品零差率,核定任务和收支,实行预算制,即3年核定一个医疗收入标准。“我32年的工龄,扣去养老保险工资卡里只有1700多元,其中还含有30%的基础性绩效,一个新进的护士才800多元。中心为辖区11万多人提供医疗服务,1年门诊8万多人次,住院8000多人次,工作强度和压力都很大,与工资收入不成比例。”

  社保、养老能否公平对待?

  《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规定,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工作人员依法享受社会保险待遇。

  养老保险并轨一直是事业单位人事改革的难点和社会关注的焦点。数量庞大的教师队伍由于工资待遇参照公务员,养老保险一直由国家缴纳。重庆市渝北区新牌坊小学一位教师表示,如果教师要交养老保险,就应该给教师涨工资。

  记者了解到,除了教师之外,一些公益类事业单位人员个人也没有缴纳养老保险。李晓玲介绍,现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月为员工缴纳五险一金17万元,从2012年之后中心的医护人员就没有缴纳养老保险。“目前,个人欠缴已达到几百万元,如果要补交的话,实在很难补齐。”

  “事业单位改革,那行政单位呢?”李涛认为,只有在公平的基础上才能谈改革,要改都改,不能光改革事业单位,否则就是新的不公平。“希望不论是行政单位、事业单位还是企业,都能在养老、社保方面做到公平对待。”

  在上海工作20多年的老胡,在当地进行的事业单位改革中被划为介于“老人”、“新人”之间的“中人”。“这些年一分钱没交,改成社会统筹账户和个人账户了,单位的窟窿怎么补?个人的空账怎么补?将来的待遇怎么办?这些问题都没有明确。”

  “我并不抗拒改革,可是养老金改革从‘第二轨’开始改,没有道理。要么从公务员开始,从上向下改;要么提高企业人员待遇,从下向上改。拉低事业单位人员待遇,这不合适。”老胡说,改革的要义是公平,要让老百姓感到满意。

  如何改变“同工不同酬”?

  “80后”张华祥在上海一家事业单位工作,却没有事业编制。他期待,改革能带给他身份、心理和工资收入上的平等。“尽管工作4年了,我们的收入和单位有编制的人员差别很大。干的活差不多,甚至还要更辛苦,但他们却领着比我们高一倍多的工资。我们也不差,但就因为身份问题,总觉得低人一等。”

  “如果实行全员聘用制,改变‘同工不同酬’的现状,肯定是好事。可是没有明确的规定和对不执行这一制度的惩罚措施,最后只怕又沦为镜中花、水中月了。”小张无奈地说。

  小张并非杞人忧天。他的大学同学前不久在一场报业集团改革中被“扫地出门”。报纸停刊时,有事业编制的人员,集团给解决了岗位,转到其他部门,聘用制的人员只能转行、自寻活路了。

  改革如何能带来工作成就感,也是很多年轻人考虑的问题。浙江杭州市卫生系统一个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刘义琴认为,从年轻人成才的角度看,事业单位改革无非是理顺各个单位应承担的责任,然后在内部创造人才胜出的激励机制。“改革的关键,是每个单位都要找准位置,真正发挥应有的社会作用,让每个岗位的人员有成就感,能够迸发出干事创业的火花。”(记者 胡靖国 王菲菲 周蕊 周凯 赵宇航 欧甸丘 王政)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事业单位 官帽难摘 改革 试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