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崔如琢30件作品捐赠国家博物馆

2014年08月05日 17:10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国家博物馆日前举行“崔如琢书画作品捐赠仪式”。书画家崔如琢将其精心创作的30件(套)书画作品无偿捐赠给中国国家博物馆。 
 

abe23e0861684dde982c3901df092266

 

 “两年前,崔如琢在国家博物馆办展,向国博捐赠了10幅作品。当时,我就建议他,每两年办一次展览,向国博‘交’一次画。这一次,他“交”了30幅。崔如琢有一个计划,他想十年内在国博办五次展,捐100幅作品给国家。这样在国博,他的作品就能成为系列,留给我们的后代子孙。”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日前在“崔如琢书画作品捐赠仪式”上如此说。

     

     7月1日至8月1日,崔如琢书画作品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180件作品是画家指墨书画探索的一次系统梳理、总结和展示。吕章申在捐赠仪式上对崔如琢的作品做评价时说:“中国哲学精神指导了他的绘画境界,他探索的不只是技法问题,他首先解决的是中国文化的内涵,包括他的黑白的对比、虚实的对比、笔墨的运用,不是技法,是一种精神层面的东西。”

4f9d090ee00745bb8f194048255aaa2a

   

     “我有三个梦:我的艺术要超越历史,我的作品要超越毕加索、梵高,我八十岁时,还要设立‘如琢人文艺术奖’”。崔如琢介绍说,指墨书画是中国书画艺术的一种独特的表现手法,清代的高其佩、高凤翰使其独树一帜,近代的潘天寿更是将指墨画推向高峰。吕章申指出,崔如琢在指墨艺术上进行了全新的探索。他的指墨山水巨制、长卷,业内专家用“真力弥漫,气势撼人”誉之;而他的捐赠善举,也将对指墨画的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崔如琢1944年生于北京,早年作画取法石涛、八大山人、吴昌硕、傅抱石等先贤大师,书法承袭碑派书法家郑诵先,绘画为李苦禅入室高足。上世纪80年代初赴美,1984年获美国纽约杜威大学荣誉艺术博士学位。现任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 

 

编辑:付裕

关键词:作品 国家 捐赠 博物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