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陕汽前董事长卷入“亲属”经销商疑云

2014年08月06日 09:12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新闻背景

  陕汽集团始建于1968年,总部位于陕西西安,现已发展成为拥有资产总额149亿元,从业人员2.3万余人的特大型汽车企业集团。目前拥有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宝鸡华山工程车辆有限责任公司、西安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等20个参(控)股子公司。

  《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明确,禁止本人的配偶、子女及其他特定关系人,在本企业的关联企业、与本企业有业务关系的企业投资入股;将国有资产委托、租赁、承包给配偶、子女及其他特定关系人经营。

  《关于规范国有企业职工持股、投资的意见》指出,关联企业指与本国有企业有关联关系或业务关联且无国有股份的企业。严格限制职工投资关联关系企业;禁止职工投资为本企业提供燃料、原材料、辅料、设备及配件和提供设计、施工、维修、产品销售、中介服务或与本企业有其他业务关联的企业。

  曾带领濒临破产的陕西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陕汽),一跃成为产值超过百亿元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在陕西商界颇有影响的张玉浦可能不会想到,一起普通的诉讼纠纷,会将其卷入其中。

  近日,有知情人士向记者报料称,惹上官司风波的陕西华奥德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华奥德销售公司)的法人代表卓红燕,疑为陕汽前董事长张玉浦的儿媳妇,而该公司承接了陕汽重卡的销售业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过多日调查发现,除了卓红燕,另一个“幕后人物”张志毅亦浮出水面。经记者多方确认,张志毅与张玉浦疑为父子关系。二人在张玉浦尚在任时,在北京注册公司成为陕汽的一级经销商,随后又陆续在陕西、北京、新疆、四川、湖南等地注册销售公司,形成隐秘的“华奥德”系版图。

  凭借“华奥德”系,张氏夫妇从中获利可观。以陕西华奥德销售公司为例,其官网信息披露,公司截至2013年6月累计销量2300余辆,实现销售额累计6.9亿元。不仅如此,陕汽亦有“内部员工”牵涉其中,参股“华奥德”系。

  “无论是党纪层面,还是国企领导人从业方面的相关法规,这种行为肯定是违规的。轻则违纪,重则可能涉嫌变相的利益输送。”一位受访律师向记者表示。

  就此,记者向陕汽方面进行求证,其相关人士回应称,并不清楚张玉浦儿子、儿媳注册关联公司,亦不清楚公司中高层参股一事。张玉浦则表示,“(华奥德)都是正常经营,谁都可以(成为经销商),他们都是按程序办事的。”

  “儿子、儿媳”身影浮现

  知情人士的报料源于一起诉讼纠纷。

  2013年,因所购车辆涉嫌问题产品,西安得仁公司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将陕西华奥德销售公司诉至法庭,要求判定双方签订合同无效并予以相应赔偿。

  看似一起普通的纠纷,前述知情人士却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报料,陕西华奥德销售公司的法人代表与陕汽前董事长的关系非比寻常,“你去陕汽打听下,都知道(陕西)华奥德的老总卓红燕,是张玉浦的儿媳妇。”

  据上述报料人的说法,记者查询了陕西华奥德销售公司的注册信息。该公司于2011年1月成立,发起股东为1名法人股东北京华奥德机械装备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华奥德),以及3名自然人股东。

  卓红燕并未持有陕西华奥德的股份,但其是公司的法人代表,同时亦是执行董事兼经理,其住址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与此同时,陕西华奥德销售公司的3名自然人股东中,一名叫张志毅的股东进入了记者的视野,其住址位于北京市海淀区。

  记者查询北京华奥德注册信息发现,其背后的实际控制人为卓红燕和张志毅,双方各持股50%。

  而报料人称,卓红燕就是张玉浦的儿媳,而张志毅与张玉浦同姓。那么,张志毅和张玉浦是否为父子关系,三者之间是否有关联关系?

  近日,记者来到张玉浦居住过的陕汽万寿小区,多名小区居民向记者证实,张志毅的确为张玉浦儿子。随后,记者向陕西华奥德销售公司方面求证,其工作人员则证实了卓红燕和张志毅系夫妻关系。

  记者亦致电卓红燕,接听电话者为一名不愿透露身份男士(当记者追问其是否为张志毅时,其并未承认亦未否认)。对于卓红燕和张志毅的夫妻关系,以及与张玉浦的亲属关系,上述男士予以默认,但并不愿意对此作正面回应。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陕汽 奥德 记者 陕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