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鲁甸地震 中医人在行动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积极组织中医专家参与鲁甸地震救援

2014年08月06日 11:13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6日讯 8月3日16时30分,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截至5日14时30分,地震造成昭通市鲁甸县、巧家县、昭阳区、永善县和曲靖市会泽县108.84万人受灾,410人死亡、12人失踪、2373人受伤。

  紧急部署云南中医开展鲁甸地震医疗救援工作

  云南昭通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后,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副局长马建中分别通过电话,详细了解应急响应医疗救援工作进展情况,并转达对医护人员的亲切慰问。

  王国强对云南中医开展地震医疗救援作出指示:一是要求第一时间全力抢救伤员,努力减少人员伤亡生命;二是要统筹考虑,早做预案,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三是要发挥大医精诚、救死扶伤的可贵精神与优良作风,克服困难,积极发挥中医骨伤科的特色优势。

  在突发的灾难面前,云南省中医管理局积极配合省卫生厅应急办,迅速组织中医力量参与灾后救治工作,受省卫生厅委托,省卫生厅副厅长、中医管理局局长郑进带队到受地震影响较大的会泽县,指导救治工作。许许多多的中医人秉持着救死扶伤的大医精神,第一时间奔赴现场实施救治。

 

云南省中医医院医疗队在救治伤员

云南省中医医院医疗队在救治伤员

 

昭通市中医医院抢救伤员

昭通市中医医院抢救伤员

 

  云南省中医医院

  4日零点整,云南省中医医院派出两辆救护车,13名医疗队员及救援物资,星夜驰援鲁甸。云南省中医医院医疗队抵达后,一分为二,一队在鲁甸县人民医院,一队到鲁甸县中医医院,协助开展救援。由于重伤员被转往昭通市,按照省厅应急办的统一部署,云南省中医医院一队奔赴昭通市中医医院,到后即刻对昭通市中医医院已收治的伤员展开查房和伤情评估,指导对患者的治疗。为此昭通市中医医院专门成立一个综合救治病区,云南省中医医院专家根据专业全面介入救治工作。另一队在云南省中医医院唐骨科主任镇江主任的带领下已深入灾区抢救转运伤员。后二队合一,全力支援昭通市中医医院。

  云南省中医医院医疗队陈耀昆表示,由于道路塌方,震中龙头山镇还有180多名重伤员未能转移出来,尽管医疗队员一直没能休息,但还是做好了接收更多伤员的准备。

  昭通市中医医院

  昭通市中医医院也于3日晚启动应急预案,组成四支应急医疗救援队赶赴震中灾区,并设置12个院内医疗专业救治工作。截止4日17时,该院收治伤员38人,危重3人,重症27人,中度2人,轻伤4人,还有2人情况还在确认中。目前还有相当一部分重伤员未能转运送出来,正在积极协调运送重伤员,医院已经预留100张病床接受伤员。但据该院表示,因医院救治的创伤患者人数多,相关设备存在困难,无法及时满足伤者需求。

  鲁甸县中医院

  鲁甸县中医院陈昌旺院长于8月3日地震当晚带领近一半医务人员,携带小夹板等急救用具,紧急前往四十公里外的震中龙头山镇抢救伤员。对轻伤患者采用小夹板固定等中医方法处理,重伤者则紧急转运。该医疗救援队设置了两个医疗点共处理转送伤员200多人。

  副院长陈朝秀还表示,地震发生后,医院紧急投入救援工作,所有的药品都已用于伤员救治。在灰街子的救助点该院一共投入60多名医护人员,这个救助点先后收治了200多名伤者。

  由于鲁甸县中医院距离昭通市仅40分钟车程,大量伤员被转往昭通市中医医院。截至4日18时,鲁甸县中医院还剩20多名伤员,其中7名重伤。

  四川省雅安市中医院

  地震发生后,雅安市中医院抽调5名医护人员,并派一辆救护车、两名驾驶员,组成医疗队待命随时出发。杨桦院长说道,去年雅安地震,我们获得了全国各地的帮助,在得知昭通地震后,第一时间就想到要尽我们所能去帮助他们,现在因为交通受阻,所以医疗队无法抵达现场,只能待命。

  泸州医学院附属中医医院

  地震发生后,泸州医学院附属中医医院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建医疗队赶赴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该院杨文信副院长牵头组建了五人医疗队整装待发。3日22时,医疗队带着准备好的医疗用品及必备物资,连夜奔赴灾区,于4日早上7点顺利到达昭通市鲁甸县,随即开展救援工作。

  中华中医药学会向云南昭通地震灾区捐赠价值50万元药品

  为了支持灾区的抗震救灾工作,中华中医药学会秘书长曹正逵代表全国中医药界向受灾群众和正在一线抢救伤员的医护人员表示关切和慰问。中华中医药学会还与安徽济人药业有限公司紧急协商,共同向灾区捐助价值50万元的疏风解毒胶囊。

 

  相关链接: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部署江苏昆山爆炸事故和云南鲁甸地震中医药应急工作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6日讯(记者 李木元)近日,我国先后发生江苏昆山爆炸事故和云南鲁甸6.5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事件发生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高度重视,密切关注,紧急启动应急机制,研究部署并组织中医药系统积极参与医疗救治工作。

  爆炸事故和地震发生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立即与江苏和云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取得联系,及时了解应急救援和医疗救治情况。8月4日上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召开党组会议,就昆山爆炸事故和鲁甸地震中医药救治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会议要求立即启动应急机制,积极组织中医药力量做好救援工作,加强与国家卫生计生委的沟通协调,将中医药纳入救治工作统一部署。密切与江苏和云南省中医药管理局联系沟通,共同做好应急工作。

  目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同志已赴江苏省看望受伤群众,慰问医务人员,指导中医药救治工作。根据鲁甸地震灾区的救治需求,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指派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组建中医药救治专家指导组,已于8月5日清晨出发前往灾区指导和协助开展救治。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云南鲁甸6.5级地震 中医专家参与地震救援 中医人在行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