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扬州欲用韦小宝代言城市引争议 鹿鼎城公园搁浅

2014年08月07日 15:27 | 来源:澎湃新闻网
分享到: 

  阅读提示:“韦小宝”是金庸先生在武侠小说《鹿鼎记》中塑造的一个虚拟人物。在小说中,韦小宝出生并成长于扬州,其无赖、滑头的“活宝”形象更是深入人心。如今,这个著名的虚拟人物,正逐渐从虚拟走向现实,并有望成为著名旅游城市扬州的形象代言人。

B79C7F11D09244CDB944924CC3444D3E

 

《鹿鼎记》剧照

 

  生于扬州的韦小宝其“活宝”形象深入人心,但对于他能否代表扬州,引发不少争议。

  “韦小宝”是金庸先生在武侠小说《鹿鼎记》中塑造的一个虚拟人物。在小说中,出生并成长于扬州的韦小宝,有一种强烈的市井习气和自轻自贱的特点,其无赖、滑头的“活宝”形象更是深入人心。

  如今,这个著名的虚拟人物,正逐渐从虚拟走向现实,并有望成为著名旅游城市扬州的形象代言人。澎湃新闻8月6日获悉,扬州正有意大打“韦小宝牌”,打造以韦小宝为主题的创意园——鹿鼎城主题公园。

  然而,澎湃新闻调查发现,面对争议,扬州“欲言又止”、踌躇向前。只是,这次,大手笔的投入,未来能换回相应的预期回报吗?

  造“鹿鼎城”主题公园?从构想走向现实

  澎湃新闻了解到,建造“鹿鼎城”主题公园的创意,也许与扬州市政协委员的相关提案有关。

  2014年,民建扬州市委副主委徐跃建议,根据金庸先生武侠小说《鹿鼎记》中鹿鼎公韦小宝的经历,可在扬州建设一座“鹿鼎城”主题仿古公园。

  金庸先生在《鹿鼎记》中提到“扬州”达280次,而其中的男主角韦小宝的人物形象,更是随着同名电视剧的屡次翻拍及播映而深入人心。“主题公园建设早已兴起,国外如迪士尼乐园,国内如常州恐龙园、嬉戏谷,河南开封清明上河园等,都是定位准确、经营成功的主题公园。但扬州此类旅游项目仍是空白,扬州也还没有一个综合性的、以人物为主题的公园。”徐跃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作为金庸武侠小说里的著名人物,韦小宝的人物形象与故事经历“有许多娱乐元素”,如果能建造一座以韦小宝为主题的鹿鼎城主题公园,一定会大有市场。而且,游客也可“参与进来”,雅俗共赏。

  在徐跃看来,鹿鼎城主题公园的建设,恰恰可以填补此类空白、丰富扬州的旅游项目,让游客在游赏古典园林、徜徉老街古巷、品味精致扬州之外,还有新的娱乐性、互动性体验与选择。

  扬州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旅游资源十分丰富。

  近年来,扬州旅游产业发展迅速。但是,比照同区位或同类型城市,特别是一些新兴旅游城市,扬州市的“旅游资源优势”并没变成“产品优势”,也没有变成“经济优势”。徐跃认为,扬州市需“尽快打造知名旅游品牌”,以带动旅游业发展。

  徐跃在提案中指出,韦小宝是草根人物成功的典范,在全球华人中有着巨大的影响力。韦小宝虽出身市井,但待人豪爽,讲义气,顾大局。更重要的是,在金庸先生一支妙笔下,韦小宝的人物经历体现了扬州文化的方方面面。据海外调查,韦小宝是最著名的两个扬州人之一,也是海外华人最喜欢的扬州人。

  徐跃称,凭借韦小宝的时代背景,扬州市可以展现古代繁荣的工商业,自盛唐因运河而兴,至清朝盐商为扬州再度带来的繁华。

  “这个主题公园可以凭借一些特定情节,回溯昔日扬州曾为众多墨客骚人聚集之地。”徐跃说,鹿鼎城主题公园不仅可以帮助游客领略昔日繁华的古扬州,更有利于游客进一步了解扬州文化和历史,推动扬州旅游的内涵向纵深发展。

  在运营上,徐跃建议,可以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节目,增强项目吸引力。比如,在皇宫建筑群金銮殿中表演上朝仪式,刺杀鳌拜的摔跤比赛,神龙岛大厅内对教主歌功颂德的表演等;扬州府衙按传统府衙布置,可供游客参观拍照,了解扬州历史;戏服出租,供游客在园内进行仿古式体验,增强项目趣味性。

  甚至,徐跃都“规划”好了项目地址,他建议,“鹿鼎城”的位置就选在扬州市著名景区、历史老街——东关街,这里旅游人数近年来与日俱增,年游客量在500万人次左右。东关街旅游人气逐年增强,有利于项目的成功。

编辑:牟宗娜

01 02 03

关键词:韦小宝代言扬州 扬州欲用韦小宝代言城市 鹿鼎城公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