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河南多地普降小到中雨 局部旱情缓解(图)

2014年08月08日 09:33 | 来源:郑州晚报
分享到: 

  许昌、平顶山和南阳局部轻旱已解除

  最高温下降10℃左右,嗅到了秋的味道

  这几天,天降甘霖。在“天公”和人工增雨的共同努力下,我省大部普降小到中雨,局部大到暴雨,局部地区干旱范围减小。

  昨日下午,演员姚晨为河南抗旱捐款10万元。郑州晚报记者 王军方/文 周甬/图

  干旱总站点数减少了12个

  8月6日22时15分,平顶山市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过去3小时内平顶山市鲁山的盐店村降雨量已达61.3毫米,相邻部分乡镇降雨量也较大。

  数据显示,8月6日6时到8月7日6时,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0.6毫米。其中,开封30.2毫米、漯河26毫米、商丘21.5毫米、平顶山21.3毫米、许昌18毫米、周口14.9毫米,最大降水量为兰考62毫米。

  省气象局8月7日8时0~10cm土壤墒情监测结果显示:与8月6日测墒结果相比,许昌、平顶山和南阳局部轻旱已解除,豫西部分地区中旱和重旱范围略有减小,干旱总站点数减少了12个,其中,重旱站点减少7个,中旱站点减少3个,轻旱站点减少2个。

  人工增雨方面,8月6日白天至8月7日8时,郑州、洛阳、许昌、平顶山、济源、开封、漯河、商丘、新乡、鹤壁、周口等市县实施了人工增雨作业。全省共发射人影弹1202发,火箭弹420枚,碘化银烟条104根,累计影响面积约6万平方公里,作业影响区平均降雨量10.7毫米,增雨效果明显。

  周日前我省部分地区还有降雨

  目前,许昌、平顶山和南阳局部轻旱已解除,豫西部分地区中旱和重旱范围减小。

  8月7日17时,省气象台预报, 8月7日夜里到8月8日,全省阴天间多云,大部分地区有分散性阵雨、雷阵雨,其中焦作、济源、三门峡、洛阳四地区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全省东北风2到3级。9日,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雨量分布不均,其中西部、南部部分地区中雨,局部大雨。10日,西部、南部阴天转多云;其他地区多云间晴天。郑州市:昨日夜里到今天,阴天有阵雨。

  最高气温下降10℃左右

  省气象台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1日以来,我省干旱少雨,最高温度多在35℃以上。上周(7月28日至8月3日),我省平均气温西部山区为25℃~27℃,其他地区28℃~29℃,周内极端最高气温为全省36℃~38℃,局部39℃以上。

  随着连续几天的降雨和立秋节气的到来,气温明显降低,降幅10℃左右。昨日,一些市民穿上了外套。

  8月7日17时,省气象台预报,8月7日夜里到8月8日,西部山区最低温度为16℃到18℃,其他地区为19℃到21℃,西部最高温度为23℃到25℃,东部、东南部28℃到30℃,其他地区26℃到28℃。

  郑州市:8月8日,阴天有阵雨,20℃~27℃;8月9日,阵雨转多云,20℃~25℃;8月10日,多云,20℃~30℃;8月11日,多云转阴天,22℃~30℃;8月12日,阴天,有阵雨,22℃~30℃;8月13日,多云,23℃~30℃;8月14日,多云,23℃~30℃。

  姚晨为河南抗旱捐款10万元

  8月1日,新浪河南官方微博发起了“甘霖行动 水援河南”活动,救助对象为平顶山部分极度缺水村庄。捐款项目开展后,被中国扶贫基金会成功“认领”。

  昨日下午,记者在网上看到,此捐款活动得到4000多人的支持。“我刚刚为‘甘霖行动 水援河南’捐献善款100000元,每份微薄的力量都可点亮被救助者的希望之光,共同伸出援助之手,让微博充满爱。”昨日17时06分,演员姚晨发微博说。

  截至昨日19时30分,捐款金额达到166856元。

 

编辑:曾珂

关键词:河南降雨 局部旱情缓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