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消费升级力量不可小视

2014年08月08日 09:32 | 作者:马志刚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整个社会消费正在加速从生存型消费转向享受型消费、发展型消费,步入加快升级的新阶段。如果措施得当,消费升级会从供给方面对扩大消费形成巨大拉动,加快释放城乡居民的消费潜力。各地稳增长、调结构,应该把消费升级的力量考虑进去

  消费观念正在发生巨大变化。最近,北京市海淀区一家以少儿百科知识、科学实验为特色课程的短期暑期托管班,受到热捧,尽管每天的托管费高达500元,但不少家长仍趋之若鹜。要是在前几年,这种场景是不敢想象的,不会有多少人愿意花如此高的价钱去上个托管班。

  其实,现在人们不仅在教育消费上舍得下“本钱”,信息消费、休闲旅游、文化娱乐、医疗保健上的投入也大幅上涨,“吃吃喝喝”所占比例越来越小,整个社会消费正在加速从生存型消费转向享受型消费、发展型消费,步入加快升级的新阶段。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2.4%,限额以上服装鞋帽、针纺织品零售增长11.7%,而通讯器材却增长了33.9%。另据统计,在过去3年时间里,我国信息消费规模翻了一番,年均复合增长率近30%。最近,电影市场也传来捷讯,今年上半年,全国电影票房接近140亿元,而2002年全年票房不到10亿元。有报道称,一些家庭主妇的“随手记”账本显示,在日常生活开支中,学习进修和儿童教育的支出大致占了近4成,赡养老人占1成以上,家庭休闲占1成以上,而吃喝开支不足8%。即使在吃喝上,也有明显分化,消费者对优质、安全、多样性食品方面的需求强劲,这直接导致进口食品出现“价很高仍受宠”的现象。据商务部研究院数据,近5年来,我国食品净进口规模扩大了2.3倍。美国食品工业协会预测,到2018年中国将成为全球进口食品最大消费国。

  不止于此,消费的形式也在悄然“升级”,更多地从“线下”走到“线上”,不仅小件日用品可在网上买,大件电器乃至汽车、住房都开始向网络“转场”。今年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48.3%,增速比传统的百货业高约1倍,传统卖场的日子越来越难熬。有分析认为,未来的中国消费是网络消费的时代。

  消费升级力量不可小视。如果措施得当,会从供给方面对扩大消费形成巨大拉动,加快释放城乡居民的消费潜力。比如,医疗、养老等服务消费正在面临需求急剧增长与供给相对不足的矛盾。各级政府顺应这个趋势,把有限的财政投入用到这类产品的供给上,不仅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且还能惠民生、提高投资的质量和效益。再比如,如今楼市降温明显,很多机构对此都很“悲观”,但若从人们对改善性住房需求持续增加的角度来观察,就会发现事情没有那么严重,我国楼市经过必要调整进入健康发展新时期不是什么“天方夜谭”。各地稳增长、调结构,应该把消费升级的力量考虑进去。

  同时要看到,消费升级也势必会给行业、企业带来挑战和机遇。“明者见危于无形,智者见祸于未萌”,那些与升级大势相背的企业要考虑考虑转型升级的问题了。最近,京东等许多电商顺应消费升级掀起了一股“下乡潮”,值得肯定,“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是商界成功的一条“铁律”。

 

 

编辑:罗韦

关键词:消费 升级 力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