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老舍文学奖是北京的名片 不能丢

2014年08月08日 10:04 | 来源:腾讯文化
分享到: 

  【编者按】8月6日,2014年老舍文学奖颁奖仪式在北京市文联礼堂举行。老舍之子、中国现代文学馆前副馆长舒乙先生作为家属代表在活动中发言。舒乙从北京文联的成立背景说起,肯定近年来老舍的文学地位不断提升。

 

  谈起本届文学奖在筹备过程中所遇到的波折,舒乙在现场讲话情绪略显激动,呼吁“北京要好好利用老舍这个品牌”,“这个名片不能丢”,而不是昨天网上开传的老舍奖要夭折的消息。

 

  以下是腾讯文化根据录音整理的舒乙先生在现场发言实录。

 

  老舍是北京文联的发起者与奠基人

 

  舒乙:首先热烈地祝贺这一次老舍文学奖获奖的杰出作家和剧作家。我想讲这么几条。

 

  第一条就是北京文联成立于1950年,这是周总理提出的。大家知道20世纪文学除了鲁迅先生以外——他去世比较早——还有四大文学巨头,分别是郭老(郭沫若)、茅公(茅盾)、巴老(巴金)、老舍。解放以后对郭老有很好的安排,他担任过政务院的副总理,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等等,职位和头衔很多,地位也毋庸置疑。其次就是茅公,虽然他后来脱党了,我党还是把他当做非常重要的党内之人来任用,解放以后让他担任了文化部长和文学工作者协会主席。有两个人没法安排,一个是巴金先生,一个是老舍先生。巴金先生当时长期住在上海,老舍先生很长时间不在国内,1946年到1949年底在美国纽约。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前,在北京,当时还叫北平,举行了第一次文代会(编者注: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这个是毛主席和周总理发起的,为庆祝两支文艺大军在北平会师,一支来自解放区,一支来自国统区。第一次人代会有五个负责人,都是当时文艺界的巨头——郭沫若、茅盾、周扬、丁玲、冯雪峰。这个会议召开期间,周总理就把他们五个人找来,说现在缺一个人,这个人是老舍先生,他在美国纽约,赶快写信让他回来。

 

  抗战的时候,老舍先生是全国文艺界的最高领导人,当时出于统一战线的考虑,国民政府和国民党左派人士冯玉祥和我党当时南方区的负责人周恩来就说把老舍先生请出来,让他来当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的总负责人。经过民主选举,老舍就成为了这个协会的总务部主任,对外代表文协,对内总理会务。

 

  周恩来就对五个负责人说,要把老舍先生请过来,他在抗战过程中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于是,就由郭沫若和茅盾牵头,请了当时老舍先生最好的朋友,二十多个人,写了一封信,每个人都签名。这封信交给我党在美国的地下党员司徒慧敏,秘密地塞给了老舍先生,所以他就准备回国。

 

  但这个时候他犯了严重的坐骨神经病,美国人对这个病只有一个办法就是开刀,所以他几乎是在走不动路的情况下回到祖国北京的。1950年年初,在北京饭店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补选他为全国文联的委员。

 

  推荐沈从文担任北京文联主席

 

  当时全国文联的主席是郭沫若,作协的主席是茅盾。周总理就想怎么安排老舍和巴金先生呢?没法办。他突然有个想法,成立一个北京文联,成立一个上海文联。北京文联让老舍当头,上海文联让巴老当头,这样四大巨头都有了安排。这就是北京文联成立的背景。

 

  北京文联成立的时候是周总理亲自来主持的,选了几个副主席,都赫赫有名,梅兰芳、赵树理、李伯钊,秘书长是王亚平,这样就成立了北京文联。老舍先生担任了三届北京文联的主席,可以说是北京文联的发起人和奠基人。

 

  当时北京文联的活动非常活跃。有一阵子因为老舍自己要创作,曾经向周总理提出辞掉北京文联主席这个职务,因为每天下午去办公,有点耽误创作。周总理当然不同意,但是曾经问过他,假如说不干,想让谁干?他提出一个大家绝对想不到的名字——沈从文。沈从文当时绝对是靠边站,已经决绝地退出了文学界,跑到文物界去了。当然他对文物界的贡献也很大。文学界当时已经彻底把他忘了,可是老舍先生喜欢他,觉得他的文学功底非常扎实,所以他悄悄地提出来,“我如果退下来,让沈从文当主席”。

编辑:罗韦

1 2

关键词:老舍 北京 舒乙 文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