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委员建议建“张贤亮文学馆”

2014年08月08日 10:26 | 作者:庄电一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一杆大旗

  张贤亮的影响广泛而深远,超越了文艺界,超越了知识界,超越了省界,甚至超越了国界。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之际,张贤亮被评为“影响宁夏50年人物”。随后,他又被评为“宁夏当代名人”,这对他来说都当之无愧。

  《朔方》(其前身是《宁夏文艺》)杂志常务副总编、作家漠月对张贤亮的文学成就给予了这样的评价,他是“挺立潮头、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并且善于用文学形式表达思想、观点的作家”,其作品具有时代性、思想性、前瞻性和预见性。

  冯剑华则称赞张贤亮:“自觉超越苦难的历程,在真理的天堂里寻找并试图解答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他的小说“体现了一个人道主义作家高尚的情怀、社会责任感和道德良心。”

  宁夏文联副主席刘伟对记者说,张贤亮虽然年近八旬,但他始终紧跟时代,对政治问题很敏锐,思想一点儿也不僵化,有些见解甚至是超前的。他过去是、现在依然是宁夏文艺界的领军人物。

  张贤亮曾经长期担任宁夏文联主席、作协主席,在组织宁夏文艺家进行艺术创作中,他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漠月认为,张贤亮对宁夏文学艺术的主要贡献,还是影响、引导和带动三个方面。

  “张贤亮是一杆大旗!”漠月对记者说,他很好地发挥了标杆作用,他让宁夏许多作家有了学习的榜样,也提振了他们的信心:宁夏,同样可以产生有全国影响、乃至世界影响的大作家。

  宁夏文艺界曾以“好大一棵树”来比喻张贤亮,也曾为这棵树的孤独和宁夏文艺界在一段时间内的沉寂而感叹、忧虑。

  然而,在张贤亮这杆大旗的感召下,宁夏的青年作家很快地成长起来。先是崛起了“西海固作家群”,紧接着又形成了以石舒清、陈继明、金瓯为代表的“三棵树”,随后又产生了季栋梁、漠月、张学东等令人瞩目的“新三棵树”。中国作协等单位还在北京专门为宁夏的“三棵树”和“新三棵树”现象举办了研讨会。

  无论是“三棵树”,还是“新三棵树”,都是以张贤亮这“好大一棵树”而为榜样的。

  现在的宁夏,“作家林”枝繁叶茂,新秀俊杰更是如雨后春笋,成为一道耀眼的文学景观。对此,张贤亮感到很欣慰。

  有人评价,宁夏的文学成就在全国处于“中等偏上水平”,对于这样一个只有600多万人口的小省区来说,相当不易。这其中,张贤亮的作用功不可没。

  坦然面对

  对于张贤亮的作品,很早就存在争议,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20世纪80年代初,中国青年报曾就张贤亮的中篇小说《绿化树》展开了长达数月的讨论,各种评论针锋相对。紧接着,他的长篇小说《男人的一半是女人》也引起广泛关注。“男人的一半是女人”,甚至成为一句流行语。如此密切关注一个作家的创作,在那个时期并不多见。记者至今仍记得,一位熟知的语文教师对张贤亮的创作大发议论,随后也提笔加入到上千人的评论大军之中。

  张贤亮的有些小说,曾经被人误读。他的《早安!朋友》因为写了中学生的早恋和性觉醒,甚至一度遭到封杀。2010年,他创作的《一亿六》也是毁誉参半。面对各种评论、非议,乃至不公平的对待,他总是坦然面对,很少站出来辩解或反驳。

  1988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30周年前夕,要拍一部献礼影片,开始弄了几个剧本都不能通过。于是,有人提议请张贤亮出马。

  张贤亮临时受命,不讲条件,不计报酬,很短时间就拿出了电影剧本《我们是世界》。然而,不幸的是,这部由西安电影制片厂拍摄、耗资100多万元的电影,最终的结果是:除了宁夏自己买了两个拷贝之外,全国各大电影公司无一问津,甚至在宁夏也没有放映几场。

  为了寻找失败的原因,吸取其中的教训,1989年,记者就此进行了多方采访。当然,这个采访不能“放过”张贤亮。

  张贤亮的真诚与坦然,让记者至今难忘。对于别人的评论,他虽然不能同意,但也没有一概否定。对于亲手创作的剧本,他也没有做过多的辩解,甚至没有要求记者写好报道后送他审阅。

  这篇报道一出炉,社会反响强烈,张贤亮并没有为此给记者找过任何“麻烦”。相反,他与记者的关系变得更紧密了。

  20世纪90年代中期,镇北堡西部影城遭遇难题,居住在镇北堡内的几户农民拒不搬迁,甚至对前来拍摄影视剧的剧组漫天要价。张贤亮无可奈何,只好给我送来有关材料,希望通过媒体反映相关情况,让影视城尽快纳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2012年11月,一条“张贤亮包养5个情妇”的谣言在网上疯传,引起社会一片哗然。这对于这位年过七旬的老人构成了不小的伤害。

  记者就此事展开深入采访,并在《光明日报》上作出了“以正视听”的报道。真相大白,造谣诽谤者浮出水面,然而张贤亮却采取了宽容的态度,一再表示不追究造谣中伤者的责任。非但如此,他还设身处地地为那个涉世不深、偶然犯错的年轻人说了不少好话。

  张贤亮的宽宏大量,让许多人感动。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张贤亮 宁夏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