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外来工当上政协委员 为数十万务工者代言

2014年08月08日 11:03 | 来源:南方都市报
分享到: 

原标题:外来工当上政协委员 为数十万务工者代言

5580116e-988f-422f-8dea-5dcc60b96875

古文平资料图片

  十一周年特刊

  第一档案

  讲述篇

  讲述人:时任中山市劳动局局长、政协常委、提案委负责人林炳伦 中山市首个外来工政协委员古文平

  1996年,中山市政协七届八次常委会作出决议,在工会界增设外来员工为市政协委员。1996年6月17日,在市政协七届九次常委会上,古文平被增补为政协委员。据统计,古文平是全国首个外来工政协委员。

  广东梅县人古文平,今已过知天命之年。和大多数第一代异地务工人员一样,他已经离开中山这片奉献了人生最美年华的热土,返回了老家。但和绝大部分异地务工人员默默无闻不同的是,1996年古文平被推选为中山市政协委员,成为全国首个外来工政协委员。该事件标志着异地务工人员逐步融入务工地的政治生态,开始登上政治舞台。

  勤奋钻研成技术能手

  1987年,26岁的广东梅县人古文平来到中山务工。他进入中山市家用电器总厂(现中山一桥旁边的千叶家用电器总厂)做临时工。经过7年勤苦奋斗,1995年,34岁的古文平当上该厂车间拉长。这一年,古文平的身份完成了从工厂临时工到正式合同工的跨越。

  1990年代初期,中山市小家电产业开始在全国市场声名鹊起,多家小家电公司逐步成长为行业巨头。仅有初中学历的古文平,积极研究生产质量技术,使产品成品率从90%逐步提高到96%,为厂里节约129.2万元,年年被评为先进生产者和工会积极分子。

  1995年9月6日,中山市在全国率先召开了“同是建设者”优秀外来员工和“十佳”外来员工表彰大会,200位受表彰者获许迁户中山,古文平等10人获得中山首届十佳外来员工称号。

  外来工登上政治舞台

  根据中山市地方志提供的数据,1995年,中山市总人口数为125.25万人,其中异地务工人员人数已超过45万人,人口占比已超过1/3。这就意味着,异地务工人员已深深融入到中山的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但是,在全市最重要的政治舞台“两会”上,同样作为中山建设者的45万异地务工人员,却没有一个代表、委员为他们代言。这一问题也逐渐被时任中山政府官员意识到。

  当时,作为政协常委的林炳伦提出了增设外来工政协委员的想法。他找到时任政协副主席韩泽生汇报了这个想法,得到了大家的一致支持,韩泽生让他尽快起草一份详细的报告。1996年4月,市政协七届八次常委会上,他提交了《关于提议市政协增设外来员工委员的报告》,推荐工作表现出色、思想政治觉悟高的外来工古文平为政协委员。1996年6月17日,在市政协七届九次常委会上,古文平被增补为政协委员,成为全国首位在异地当选政协委员的异地务工人员。

  据林炳伦回忆,在当天会议上,在热烈的掌声中,古文平憨厚地笑着,激动地表示,自己会虚心学习,尽自己所能,认真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不辜负社会各界特别是异地务工人员的期许,将异地务工人员的声音传达到底。

  为下岗工争取利益

  当选政协委员后,古文平进入政协提案委员会,与时任市劳动局局长、政协常委、提案委负责人林炳伦共事。林炳伦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说,古文平是一个老实腼腆、只懂得埋头苦干的工人,而成为政协委员需要关注除自身外的利益,发现问题、表达问题甚至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法,他的政治修养需要被后天雕琢。已经退休在家颐养天年的林炳伦说:“不过大家都愿意帮助这位政治上的外来务工人员,而他自身也很上进,所以古文平进步很快,变成了懂得将自己想法和意见清晰表达,懂得在工作生活中挖掘、升华相关议题的合格的政协代表。”

  1998年,古文平曾与左燕芳等人合作提出“千方百计帮助下岗职工早日走上新的工作岗位”的提案,被评为市政协优秀提案。古文平在提案中说,近年来,随着企业改革的深化和经济结构的调整,减员力度加大,下岗、待业问题已成为职工日常生活的现实问题。据不完全统计,当时中山市市属企业目前有下岗、富余职工(即两类人员)6600人,有关部门预测来年下岗人员会达到20800人。古文平一口气提了9条建议,内容涉及制定控制失业率的指标、优先聘用下岗富余职工、规范企业用工、实施下岗职工最低生活保障、制定下岗职工再就业的有关政策等。

  对于该建议,市劳动局回复称,“你们提出的建议基本上得到了落实”。1998年6月,中山市出台了《中山市关于进一步推进再就业工程实施方案》。从当年7月起,全市下岗职工有了统一标准的基本生活保障,包括下岗职工每月领取不低于336元基本生活费;凡下岗职工与企业解除劳动关系,在失业期间可享受1至24个月失业救济金;下岗职工领取了生活补贴后,家庭人均收入仍低于保障线标准的(城镇220元),可享受保障金和社会救济。

  古文平还曾提出外来工入户等建议,得到了市领导的重视。相关部门通过充分调研和论证,从2007年起,在全市范围内探索“外来工入户中山”措施,当时以评选“百佳外来务工人员”方式探讨外来工入户中山的可行性,被评为“百佳”的外来务工人员可选择自愿加入中山户籍。在此基础上,2009年12月16日,中山在全国率先全面推行流动人员积分制管理制度。截至2013年底,全市共有10765名流动人员,通过积分入户方式取得中山入户资格。

  述评

  古文平的一小步成为异地务工人员参政议政的一大步

  根据市政协官方统计,从1996年即古文平开始,中山每届政协在工会界别均有基层企业的务工者代表任政协委员。2011年11月,异地务工人员洪玉实、李学杨、卿艺军、黄茂萍等4人,被选举成为中山市人大代表,这也是中山历史上首次产生的4名外来工人大代表。据了解,中山市十四届人大代表有436名,其中工农代表占比29.6%。

  在全国范围内,异地务工人员的声音也被更多地听见。2013年,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共有2987名,其中农民代表401名,占代表总数13.42%。古文平的一小步,成为异地务工人员参政议政的一大步。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务工 古文 外来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