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云南地震涌现感人场景 少女救人姿势身亡男孩石块堆SOS

2014年08月08日 14:10 | 来源:扬州日报
分享到: 

  据云南昭通鲁甸“8·03”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消息,截至7日19时,地震造成昭通市鲁甸县、巧家县、昭阳区、永善县和曲靖市会泽县108.84万人受灾,615人死亡,114人失踪,3143人受伤,22.97万人紧急转移安置,2.58万户8.09万间房屋倒塌,4.06万户12.91万间房屋严重损坏,15.12万户46.61万间房屋一般损坏。

  村庄伤亡惨重无人救援

  男孩用石块堆SOS呼救

  龙头山镇营盘村银厂坡位于杨家松顶。在山腰坪干上,有一个用石头摆成的“救SOS命”,那是14岁的冯源涛在前天清晨摆的。他从思想品德书上看到,SOS是国际求救信号。银厂坡村民绝大多数不知道这行字的意义,但是这无疑是他们目前最迫切的诉求。

  位于杨家松顶的银厂坡,伤亡惨重,记者是第一批进入的外人。

  记者发现了还没有等到救援力量的龙头山镇营盘村银厂坡,和其他受灾点一样,这里同样遭受了巨大的创伤,90户人家中有17人遇难,但村民们没有消沉,他们自发组织起来,自救,救人,安排生活。

  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灾区救援指挥中心,对方表示会尽快派出救援力量进入银厂坡。

  党支书保大家痛失8亲人

  坚持抗灾没空参加葬礼

  6日下午,云南鲁甸县龙头山镇烈日当空,满头大汗的唐正云马不停蹄地在临时安置点来回奔跑,给数百户受灾民众分发食物。消瘦的他声音沙哑,满脸倦容,谁会知道6.5级强震让他失去了8位亲人。

  唐正云是鲁甸地震中近23万名受灾民众之一,但他也有一个特殊的身份,龙头山镇龙泉社区党总支书记。

  地震发生时,唐正云与几位村民正一起抢修因滑坡中断的公路,幸免于难。面对村庄瞬间被夷为平地,作为最基层“父母官”的唐正云马上安排救援。

  “没想到家里人此时的安危么?”面对记者的问题,唐正云的泪水瞬间涌出,“咋可能不想呢,可是几千人等着我救,我没办法呀!”

  由于灾情严重,外界救援人员到来后,唐正云还是没能腾出时间去看看家人。而这期间,他的亲人一共有8人遇难,二哥二嫂重伤,被转至成都救治。

  “我媳妇找到我,我才知道他们不在了。昨天火化,我也没能去看一眼,特别愧对他们,揪心得难受。”虽然悲痛,但唐正云相信,救援人员一样会救他的家人,他留在这里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少女为救男孩身亡 挖出时双臂保持救人姿势

  截至前晚8时,因路途不通,救援大部队和物资,暂时还未进入云南鲁甸地震灾区的龙井村耐石山社内。

  当夜,村民聚集在一起,开始悼念一位20岁的小姑娘。小姑娘,名叫田应先。村民说,地震发生前,田应先和弟弟以及一位邻家的小男孩在家中看电视。地震开始后,弟弟最先跑出去,她也跑到了门口。突然意识到家里面还有个小男孩,便转身冲回去。

  几秒钟后,当田应先抱着小男孩来到屋门口时,土屋突然倒塌,最后一刻她伸手把男孩高举起来,递到了弟弟手中。然而,田应先自己却消失在黄色烟尘中。

  半个小时后,赶来的村民把她从废墟中刨出来时,身着白色T恤和牛仔短裤的田应先已经没有呼吸——头部有一条很深的伤口,一根很粗的木梁压在她的脖子上,身体已经变形,但她的双臂,依然保持举着男孩的动作。

  受了轻伤的弟弟和获救的小男孩至今惊魂未定。没人知道,她生命的最后时刻,都说了些什么。(综合)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少女救人姿势身亡 鲁甸地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