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滁州市为“薄荷糖爷爷”塑像 朴实味道凝结城市记忆

2014年08月08日 14:51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薄荷糖爷爷

 

薄荷糖爷爷(来自网络)

 

  新华网合肥8月8日电(“中国网事”记者朱青)在安徽省滁州市环城路上的1912街区入口处,矗立着一位老人的铜像。老人手里拿着纸包,脸上带着微笑,一片落叶飘落在他身边的货箱上。

  没有铭牌、没有说明,但几乎每个路过的市民都会在这座铜像前驻足凝视。老人们忍不住露出微笑,年轻人坐在塑像边合影,年轻的妈妈们则指着铜像对年幼的孩子说:“这是张爷爷!”路过的几个外国游客惊讶地问道:“这是谁?”

  “几乎每个滁州人都认识张志忠爷爷,都听过他吆喝‘香蕉糖、薄荷糖’。我们80后都是吃着他包的糖长大的,大家都喊他‘薄荷糖老爷爷’。”25岁的付晓丹站在铜像前陷入了童年的回忆。

  头顶木质的糖盒子,脚穿手工做的布鞋,张志忠中气十足的吆喝声“香蕉糖、薄荷糖”在滁州的大街小巷悠悠回荡了70年。

  2014年4月13日,“薄荷糖爷爷”的吆喝声在其85岁时戛然而止。当朴实的手工薄荷糖消失在日常生活中时,当地人才意识到,“薄荷糖爷爷”早已深入他们共同的记忆中,无法消逝。

  “薄荷糖爷爷”张志忠以制做手工糖为业。15岁时,他就学会了制作薄荷糖,并和父亲一起在滁州走街串巷卖糖为生,一走就是70年。

  “做糖是件很辛苦的事。”张志忠的大儿子张少松说。已经64岁的张少松从记事起就记得父亲做糖、卖糖的身影:“父亲讲究卖的糖一定要新鲜,所以每天都是凌晨一点多起来开始熬糖,5点多制作完成,然后早晨出去卖糖。”

  手工制作的薄荷糖色泽乳白,状似粽子。虽然只有简单的白糖和薄荷两种原料,但在物质匮乏的年代,张志忠手工制作的薄荷糖是当地孩子们眼中最稀罕的零食。

  如今,“薄荷糖爷爷”的三轮车还静静地停放在小院里。老伴吴秀兰隔着窗户看着小车,回忆起他卖糖的情景。“糖盒子重,有十几斤。没有三轮车的时候,他是天天顶在头上走,头顶都给压成了四方形的。”

  每天早出晚归,“薄荷糖爷爷”就这样在滁州城里甚至周边农村来回不停地走。累了,就在路边喝一盅“柜台酒”解乏。70年来,张志忠靠小小的糖块养活了全家人,给全城的老少带去香甜,而磨破的布鞋则足有几百双。

  虽然价格从一分钱两块涨到了一毛钱一块,很多手艺人还是因为利润微薄退出了这个慢悠悠的老行当,但“薄荷糖爷爷”却始终不肯放弃。不仅仅是为了营生,更是为了许多人的记忆和留恋。

  “每当他因为生病没有出摊时,总是有人来问他的情况。有打电话的,还有找家里来的。”张少松说,也不只是为了买糖,几十年了,好多人都跟老爷爷像亲戚一样了。“谁见他都能聊上几句家长里短。这么多年了,大家都认识他,有事都喜欢和他说说。”吴秀兰说。

  张志忠虽然没有读过什么书,但是他一直坚守着自己的人生信条:反味的不吃,犯法的不做。许多年来,不时有顾客将手机、钱包等物品遗落在他的摊位附近,“薄荷糖爷爷”总是不管风雨,等候顾客回来领取。

  吃着“薄荷糖爷爷”的糖长大的孩子们如今工作和生活世界各地,张志忠留给他们的记忆成为了乡愁的一部分。

  “有一位顾客每次来都买20元的薄荷糖,说孩子在日本工作,就想要小时候吃的薄荷糖。”张少松说,像这样在他乡的游子很多,经常有人来找老爷子买很多糖寄到外地去。

  “薄荷糖爷爷”的去世让当地人非常伤感。“感觉他的走带走了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带走了童年的那个回忆。”付晓丹说。不少市民自发前往“薄荷糖爷爷”家哀悼,并在微博上悼念和回忆这位平凡的老人。

  “薄荷糖爷爷是当地的一种城市记忆。他是一个普通人,但是给他塑像引起了大家的情感共鸣。”为张志忠立铜像的滁州市1912文化商业街区的品牌企划部副经理李安琪说。

  “如今的社会发展节奏越来越快,价值观也变得越来越功利,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也越来越远。老爷爷的塑像表达了对曾经人与人之间那种温情的珍视,对友情和亲情的珍视,对城市历史和回忆的珍视。”李安琪说。

  为张志忠立铜像的事在当地和网络上都引起了网民的热议。不少人对这一举动“点赞”。

  “滁州因为欧阳修的《醉翁亭记》而闻名,现在这座城市除了欧阳修的塑像还多了薄荷糖爷爷的塑像,觉得很温暖,很有人文情怀。张志忠爷爷只是一个普通百姓,能为他塑像也是一种价值观的体现吧,对劳动人民的尊敬,对百姓生活的重视。”35岁的市民陈欣说。

  “听爷爷叫卖,心里有所想。岁月的流失,阅历的沧桑。”这是2009年,滁州当地网络歌手小歪为“薄荷糖爷爷”创作的歌曲《听爷爷叫卖》。虽然“薄荷糖爷爷”已经离开,但是一座铜像令他卖糖的场景永远与这座城市融为一体。“让我们可以有一个地方对孩子们说爷爷的故事。”付晓丹说。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薄荷糖爷爷 卖糖爷爷 塑像 张志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