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头条今日头条

云南鲁甸抗震救灾纪实:深厚的人民情怀 坚强的中国力量

2014年08月11日 08:20 | 作者:霍小光 隋笑飞 黄小希 余晓洁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1112009092_14076396789471n

  8月10日,人们在云南鲁甸地震的震中地区龙头山镇举行哀悼活动。当日上午10时,哀悼云南鲁甸“8·03”6.5级地震遇难同胞仪式在鲁甸县城举行。笛声呜咽,警报哀鸣,省内各地群众默哀3分钟。新华社记者 蔺以光 摄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11日讯 时间在这里定格:2014年8月3日16时30分。

  世界的目光在这里聚焦: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一场6.5级强烈地震骤然降临。顷刻之间,大地震颤,山石迸溅,房屋垮塌,生命消殒———

  鲁甸之殇,中国之痛!危难之际,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果断决策、科学部署,带领广大军民同灾难展开了英勇无畏、气壮山河的殊死搏斗,显示了中华民族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伟大力量。

  永恒的执政为民宗旨、不变的生命至上理念,灾难中凝聚起伟大的中国力量

  鲁甸地震是2000年以来,云南省境内发生的最大地震,震源深度只有12千米,极震区烈度高达9度,与2013年芦山7级地震震中地表震动水平相当。加之地震波及范围广、震区人口稠密、多数房屋抗震性能差,导致人员伤亡惨重。

  灾情牵动中南海,党与人民心连心。

  得知震情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努力减少人员伤亡,妥善做好群众安置工作。要求有关方面抓紧了解灾情,组织群众避险,全力投入抗震救灾。加强余震监测预报,密切防范次生灾害发生。

  “把救人放在第一位”,表达着总书记的深切牵挂,体现着党执政为民、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

  4日一早,受习近平总书记委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代表习近平,飞赴灾区,察看灾情,现场指挥抗震救灾工作。

  灾情就是号令!

  国务院工作组紧急赶赴地震灾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慰问灾区群众,指导救灾工作。与此同时,云南省委、省政府负责同志率领工作组火速赶赴灾区。整个应急救援系统迅速高效地运转起来。

  时间就是生命!

  震后10分钟,云南省武警总队官兵携带各类物资装备向震中进发。震后3个半小时,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全国各分队集结完毕。地震局工作组出发,国家救援队出发,国家卫计委医疗队出发,公安消防官兵出发,通讯、电力、道路抢修人员出发,首批救灾物资启程……

  不同的队伍朝着同一个方向集结———鲁甸灾区。不同的人群怀着同一个信念———为了灾区群众的生命安全。

  绝不放弃,绝不抛弃。各路救援力量谨记总书记“把救人放在第一位”的重要指示,同时间赛跑,与死神抗争,不惜一切代价向震中突进,一场抢救生命、抗击地震灾害的战斗打响了。

  有一种信仰叫忠于人民,有一种担当叫挺身而出———

  “大家快点撤离到广场,照顾好老人娃娃,快,快!”“党员干部站出来……”

  鲁甸县龙头山镇龙泉社区党总支书记唐正云带领干部群众徒手救出15位被掩埋的乡亲,安全转移3000多群众。

  “大家不要慌、不要怕,我们活着的人一定要坚强,要团结起来开展自救,党和政府很快就来帮助我们了。”唐正云安慰着受惊的群众。

  是的,在地震发生一个多小时后,救援队即赶到了现场。

  鲁甸县也行动起来,迅速发动基层党组织904个、党员12536人,投入抗灾一线;巧家县发动基层党组织1680个、党员9600人,及时组织灾情排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

  “要始终站在抗震救灾第一线,把抗震救灾工作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最大实践,站好先锋岗、争当排头兵……”危急时刻,鲁甸县委发出《致全县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的公开信》。

  灾难中,共产党人成了群众的主心骨。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云南鲁甸地震 众志成城 伟大的中国力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