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全国政协调研民族地区城镇化进程中的就业问题

2014年08月11日 09:17 | 作者:汪俞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民族地区城镇化进程中的就业问题”专题调研报道

  美丽梦想的汇聚

  从一日三餐到洗衣打扫,从照管孩子到料理老人——在回族人口超过50%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这是大部分回族妇女每天的生活轨迹。

  8月6日,在宁夏恒丰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民族地区城镇化进程中的就业问题”调研组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身着蓝色工装的纺织女工忙碌地穿梭于各条生产线间,他们中大多数都是回族女性,有的还曾是家庭主妇。

  细纱车间,拨纱、插纱管等一连串的工序在女工们的操作下一气呵成,当调研组成员尝试着把一根断开的纱线接上时,看似旋转得非常慢的纱车却不那么听话,“要眼疾手快,不然接线处会磨破手指的。”一位身材娇小的女工俨然成了小师傅。

  看着女工们劳作的美丽身影,曾经当过5年纺织女工的调研组成员、全国政协委员伊丽苏娅颇有感触,在两位负责络纱的女工前,她停下脚步,亲切询问:“你们的工资是多少?有保险吗?对现在的工作满意吗?”

  “我刚工作2个月,每月2000多,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等工作满一年后,公司为我缴纳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工伤保险。”35岁的当地回族妇女马兰一边露出腼腆的微笑,一边回答。站在她身边年仅22岁的农村女孩丁芳,已经是该企业的“老员工”了。“我以前就是农民,整天围着庄稼地转,是个标准的‘泥腿子’,现在有社保,有稳定收入,跟城里上班族没什么区别。”丁芳的话语中充满了自豪与自信。

  调研组还了解到,这家纺织企业是山东德州恒丰集团在吴忠市建立的分公司,原本计划投资10.3亿元,现已追加到25亿元。企业高速发展的同时解决了当地许多就业问题,随着产能的进一步提升,到今年年底,企业还能提供千余个就业岗位。看着工人们工作稳定,生活有了着落,调研组成员心里踏实不少。

  “少数民族妇女出来打工,要掌握一门技术,善于实际操作,才能被企业所看好,另一方面,企业不仅要依靠提高工资待遇留住员工,更要积极为员工创造良好的职业发展空间。”全国政协委员黄元河如是说。

  “能不能在劳动者创业就业、职业技能培训等方面给民族地区多一些支持?能不能增加全民创业担保贷款基金规模和贴息资金?能不能加大民族地区创业园区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在随后召开的专题座谈会上,吴忠市政协主席马文娟用一连串问句表达了自己的希望。

  “我们此次调研的目的就是深入基层,倾听大家对城镇化进程中就业问题的看法,向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符合实际的意见和建议。”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朱维群的话,让马文娟紧锁的眉头舒展开来。朱维群表示,民族地区城镇化进程中的就业问题,对维护民族地区团结稳定、改善百姓民生、推动产城融合的新型城镇化具有重大意义。

  “吴忠为什么能吸引外来企业投资?相比东部城市,这里环境更优美、投资成本更低廉、劳动力更充裕,这就是我们的优势。”在朱维群看来,民族地区一定要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借力”东部,吸引更多高新技术企业投资落户,在提高地方经济总量、优化产业结构的同时带动就业发展。

  “今天,我们听到了许多梦想,我也说说我们的梦想,希望民族地区的老百姓们都能有美好的就业前景和未来。”朱维群的话,表达了调研组成员的共同心声。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调研 全国政协 民族 宗教 教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