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湖北省宜昌市政协:别再让企业出口“舍近求远”

2014年08月11日 09:34 | 作者:何新华 杨慕楠 马卫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湖北省宜昌市政协助推开放型经济发展

  别再让企业出口“舍近求远”

  本报讯“据宜昌海关统计,2013年,宜昌市进出口贸易额增长7.3%,但在宜昌通关的比例仅为31.7%,在宜昌本地报关出口额仅占其出口额的45.51%。”“宜昌本地企业出口‘舍近求远’,选择异地通关的现象依然比较普遍。”湖北省宜昌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近日向市政协五届十五次常委会提交专题调研报告。

  为促进宜昌开放型经济发展,宜昌市政协围绕“推进审批改革,优化投资环境”、破解宜昌外贸企业出口“舍近求远”问题、宜昌口岸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等6个课题,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深入调研。

  市政协委员徐姗介绍说:“多年来,宜昌外贸一直处于‘出’远大于‘进’的严重失衡状态,全年有19531个外贸集装箱需要从上海、武汉、重庆等地调箱。除去调箱花费的时间,每个外地调箱增加直接费用约950—1800元。仅去年,宜昌口岸从外地调箱就多耗费2000—3500万元。”

  “发挥我市三峡区域铁路枢纽功能,借力武汉‘汉新欧国际铁路大陆桥’的开通,启动铁路口岸申报工作,让更多的‘宜昌制造’经欧亚大陆桥直达中亚和欧洲。”“依托宜昌独特的水陆空铁四位一体交通优势,充分发挥水运口岸和航空口岸的功能,积极探索对接上海港和武汉港,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陆水、陆空、陆铁等联运方式。”政协常委们纷纷建议。

  “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命题。市政协将调研重点放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破解问题上,为提高议政建言质量起到示范。推动宜昌开放型经济发展,政协需要跟踪努力。”市政协主席李亚隆指出。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市政协 宜昌 宜昌市 企业 出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