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毒性中药该如何煎煮?专家:久煎是常用方法

2014年08月11日 15: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羊城晚报
分享到: 

  受访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主任中药师 唐洪梅

  我们服用中药时,难免医生会在处方中开具“有毒性”的中药材。别被它的“毒”吓到,用对了的话对许多疾病的治疗都有卓越的效果,特别是恶性肿瘤、白血病、类风湿、糖尿病并发症等疑难病。但是如果使用不当很容易出现毒副作用,甚至危及生命。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主任中药师唐洪梅接受羊城晚报采访,特别介绍了如何正确煎煮有毒性的中药材,在保证毒性疗效的前提下降低毒性中药毒性。

  【久煎】

  唐洪梅介绍,久煎是降低中药毒性最常用的方法,随着煎煮时间的延长,毒性成分转化或随蒸汽逸出。例如川乌、草乌为中医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的常用中草药,常因煎煮方法不当或时间过短而服用后致急性乌头碱中毒。乌头类药物宜先煎、久煎,煎煮1小时以上,可降低其毒性。乌头类药物含有毒性大的双酯型生物碱,乌头碱化学性质不稳定,经加热水煮后,易水解成毒性较小的单酯性乌头原碱,乌头原碱毒性为乌头碱的二千分之一,而强心作用增强。

  又如细辛中的有效成分主要在其挥发油中的甲基丁香酚,其中还有毒性成分黄樟醚。由于黄樟醚的挥发性远高于丁香酚,细辛全草经过30分钟的煎煮,煎液内挥发油中有毒成分黄樟醚的含量,随着煎煮时间的延长而较快降低,而挥发油中含量最高的主要成分之一的甲基丁香酚含量的下降速度较黄樟醚慢,所以煎液中仍保留着足够量的有效成分甲基丁香酚,而有毒成分黄樟醚的含量已显著降低,不足以引起毒害。

  【辅料】

  唐洪梅介绍,除了久煎外,用辅料煎煮药物也是常用的减毒手段,汉代名医张仲景常以蜜煎乌头、甘遂即制缓其毒性,最典型的方剂为治疗腹满寒疝宿食病脉证治的大乌头煎,方中大剂量地使用乌头,采用“乌头大者五枚”。为了避免中毒,仲景采用了特殊的煎法,即“以水三升,煮取一升,去渣,再用蜜二升煎煮,煎令水气尽,取二升”,乌头桂枝汤也是用蜜来煎煮。这一方法至今也为许多喜爱用附子、乌头的所谓“火神派”医家所采用。又如甘遂半夏汤、己椒苈黄丸、十枣汤、葶苈大枣泻肺汤均为逐水峻剂,,可以用白蜜制其烈性。

  在久煎的过程中,煎煮时间的长短受到毒性中药味数、用量及与其它中药配伍的影响。如果方剂中有毒性中药味数多或用量大,而且在该方剂中没有能解毒或能抑制其毒性的中药,则需要煎煮的时间就长,煎药时加水量就大;相反,方剂中有毒性的药物味数少或用量小,或在该方剂中配伍了能解毒或能抑制其毒性的药物,煎煮时间相对较短,加水量也相对较少。

  提醒: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我们常采取先煎久煎来降低中药毒性,但有的药物,如广豆根,其毒性却随着煎煮时间的延长而增加。毒性中药的煎煮方法是保证毒性中药用药安全必须注意的问题之一。由于不合理使用毒性中药而引起的中毒事件,往往是由于医师或药师没有把毒性中药合理使用方法向患者交代清楚,以及患者自行服药等原因造成的。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毒性中药 煎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