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吉林省政协协商座谈“特色历史文化挖掘与传承”

作为草原文、山地文、平原文、游牧、农耕和渔猎文化的融合,用什么来标志定位吉林文化?

2014年08月12日 08:41 | 作者:高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用什么来标志吉林文化?”

  吉林省政协协商座谈“特色历史文化挖掘与传承”

  ★阅读提示

  吉林省政协召开“特色历史文化挖掘与传承”咨政协商座谈会,会上,多位省政协委员和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围绕主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本报讯“吉林省文化是草原文化、山地文化、平原文化、游牧文化、农耕文化和渔猎文化的融合,那么,用什么来标志吉林文化,定位吉林文化?”日前,吉林省政协召开“特色历史文化挖掘与传承”咨政协商座谈会,多位省政协委员和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提出意见建议。

  “谈到特色历史文化的挖掘与传承,必须要搞清这种历史文化的承载体。从文物角度出发,它所承载的信息是由各级各类不可移动和可移动文物构成。从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个角度说,主要是通过传承人所承载的重要历史信息来体现。”据吉林省文化厅副厅长翟利国介绍,吉林省有不可移动文物9017处,可移动文物约178万件,其中列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项目有2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35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56个。国家级非遗传承人11名,省级非遗传承人192名。

  邴正委员率先发言,吉林文化从地理位置上看是边疆文化,从历史发展上看是创业文化,从资源上看是生态文化。他建议,应组织专家学者加强对吉林特色历史文化的定位研究,加强吉林特色历史文化研究队伍的建设。

  爱新觉罗·恒绍委员一直关心满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他建议,政府要加大力度投资,对满族非物质文化、语言文化、祭祀文化给予抢救性挖掘,建立中国吉林的谱学文化博物馆,通过研究家谱,挖掘当时生活在东北地区满族人的政治环境和历史环境以及当时历史变革的记录。

  “特色文化是一个地区的地域文化,应该有久远的历史、清晰的传承、活态的存在、鲜明的地域特色。”吉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曹保明提出,吉林省在历史上有自己的“丝绸之路”———东北亚朝贡道和清朝时期的大于路,他建议,应充分发挥这个特点,抓紧抢救吉林特色的记忆文化,成立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普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

  “过了百年的老字号品牌不能单纯看成是企业和商家的私有财产。”李铁顺委员建议,要为传统老字号撑起一把支持“伞”,以特别视角看待老商号,优惠政策扶持老商号,在扶持老商号的过程中营造新文化。

  “说到吉林的特色文化,我认为二人转占有重要地位,二人转不仅历史悠久,也反映人民的生活内容。”马普安委员建议在振兴吉剧同时,加大对二人转的辐射力度,使吉剧和二人转相互带动,共同发展,两翼腾飞。

  “要保护好现有的文化遗产,城市建设必须有地域的文化符号和要素。”省政协副主席王尔智提出,吉林东有长白山,西有河湖连通的湿地,南有国家名城,北有松花江黑土,文化要和生态结合起来,发展旅游业大有可为。

  “物化是保护,活化是传承,要加强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更好研究提炼出更高层次的吉林文化。”省政协主席黄燕明表示,委员们对于深入研究吉林特色历史文化的挖掘和传承研究非常深入,省政协将认真整理委员建议并报送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文化 吉林省 政协 吉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