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集团党委常委祁亮山被调查 郑煤集团三年三高管落马

上半年业绩预亏再添新愁

2014年08月12日 09:19 | 作者:王璐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11日中午,中纪委网站通报,郑州煤炭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郑煤集团)党委常委、郑州煤电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郑州煤电)总经理祁亮山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这已是三年内该集团落马的第三名高管,对于身陷业绩亏损的企业而言无疑是一场“连夜雨”。

  据了解,郑煤集团1998年1月组建“郑州煤电”在上交所上市,成为国有煤炭企业第一股。截至2012年10月,集团资产总额238亿元。所辖企业分布河南郑州、平顶山、漯河、商丘以及山西平陆等地,拥有煤炭采选、电力、铝、建材、化工、物流等产业,是中国500强企业。

  生于1958年的祁亮山,建筑系统出身。曾任鹤壁矿务局建筑一公司经理,建安总公司经理,郑煤集团公司基建工程公司副董事长,河南金苑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副董事长、董事长,郑煤集团公司建筑工程处党委书记、处长等。

  值得注意的是,祁亮山走入高管阶层与去年年底落马的郑煤集团原董事长、党委书记孟中泽不无关系。2012年7月,郑州煤电股份有限公司原总经理王书伟因工作变动辞职,祁亮山接任。郑州煤电当年发布的公告显示:“根据董事长孟中泽先生提名,董事会一致同意聘任祁亮山先生为公司总经理。”

  事实上,近三年多以来,郑煤集团已有3名高管被调查。2011年5月,郑煤集团原总经理、省煤层气公司原董事长姜光杰因涉嫌受贿落马。经查,从2004年至2011年,姜光杰受贿超千万元,一审被判15年。2013年12月23日,孟中泽被双规,由王连海接任。

  就在祁亮山被查不久前的7月23日,郑煤集团2014年上半年经济运行会议专门强调要以落实“十条规定”为切入点,打好廉洁、勤政、执行三张牌。面对形势,各级领导干部要沉下身子,抓纪律、转作风、强执行。

  尽管11日晚间郑州煤电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已对其相关工作做了妥善安排,目前生产经营活动正常。但管理层的动荡对于正处于寒冬的郑煤集团而言并不是好消息。数据显示,郑煤集团上半年煤炭产量930.81万吨,销售收入99.27亿元,同比减少43.24亿元;原煤售价比上年平均下降31.4元/吨,降幅7.33%;原煤单位成本同比下降18.68元/吨,降幅4.33%。

  郑州煤电7月26日发布的业绩预亏公告也显示,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14年上半年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200万元左右。本期业绩预减的主要原因主要受国内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结构调整以及行业产能过剩、下游需求下降等因素影响,公司主营产品煤炭市场价格持续下滑,毛利率下降,公司采取了多项降本增效措施仍不能完全消化市场带来的不利影响,致使本期利润出现亏损。 

编辑:罗韦

关键词:郑煤 祁亮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