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郴州北湖:一件“社情民意”催生两项国家级政策

2014年08月12日 14:08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郴州北湖:一件“社情民意”催生两项国家级政策

   红网北湖区站8月12日讯(通讯员 梁俐佳 陈哲江)8月11日,笔者从郴州市北湖区政协获悉,该区政协主席吴代友采写的《建议取消我国土地复垦整理项目建设》社情民意信息催生了2项有关耕地保护政策的出台。

  实施土地复垦开发整理是维护耕地总量动态平衡、保护粮食生产安全和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举措。然而基层群众普遍反映,这项工程因存在项目申报可行性难提高、项目实施随意性难控制、资金管理科学化难实现、项目后续管理难到位等久而未解的“四难”,以及这些项目建设变成了部分地方政府或某些官员大搞形象工程、套取财政资现的,并使部分青山变成了荒山、抛荒与复垦双向浪费的恶性循环而等使土地复垦整理项目建设“变了味”,部分项目成了半拉子工程,部分复垦土地成了荒山荒地等。一些土地复垦项目成了好看不中用的“民怨”工程,这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推进土地改革的方针政策背道而驰。

  土地复垦开发整理项目建设的系列“乱象”引起了北湖区政协的高度关注,区政协主席吴代友立即组织人员进行专项调研,在充分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形成了《建议取消我国土地复垦整理项目建设》的社情民意信息,提出了“取消土地复垦整理项目”和“严格控制现有耕地和改变其使用性质”的建议。该社情民意引起了全国政协领导的高度重视,并立即批转到了国土资源部。

  2014年初,国土资源部组成专项调研组赴各地进行认真调研后,就我国土地复垦整理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重点难点问题,在《国土资源部2014年十大工作任务》中明确提出了“先建备补、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的耕地占补平衡制度,在《关于强化管控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的通知》(国土资发[2014]18号)中制定了“严格划定和永久保护基本农田”的耕地保护机制。这些政策都是第一次这样明确提出。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项目 政策 复垦 催生 土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