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俄国对西方国家颁布食品禁令 美国日子正常过欧盟备受冲击

2014年08月13日 08:28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新华网
分享到: 

  各方连忙估算损失

  近几个月以来,美国和欧盟指责俄罗斯支持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并对其采取了多轮制裁。美国和欧盟7月29日宣布了最新一轮严厉制裁措施,涉及金融、军事、石油等领域。

  作为应对措施,俄罗斯政府7日公布了食品进口禁令清单,对原产于多个西方国家的肉类、奶制品、果蔬等暂时停止进口。

  据新华社报道,欧盟委员会(欧委会)主席巴罗佐11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双方同意就相互施加的制裁措施在经济和能源领域保持沟通。欧委会当天发表声明称,这既包括经济和能源领域的接触,也包括所有双边关系的协调。

  除了美国的多个顾问与专家团队忙着给制裁影响做评估外,目前,欧盟一个专家团正在评估俄罗斯反制裁措施的范围及其影响。评估结果最晚将于14日揭晓,届时来自欧盟28个成员国的高级农业专家将召开会议商讨应对之策。

  欧盟还在忙着给俄罗斯市场的损失做估算。欧盟官方数据显示,进口食品占俄消费食品总量的35%。欧盟的制裁预计在今年内将对俄罗斯经济造成230亿欧元的损失,占俄国内生产总值的1.5%;2015年,负面经济效应将扩大到750亿欧元,占俄国内生产总值的4.8%。

  俄罗斯业界也在对各行业所受影响进行初步分析。报道称,俄罗斯部分下游行业受影响将难以避免。

  对美影响或不大?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问题专家崔洪建告诉北青报,现在看来,无论是地缘上,还是依赖程度上,美国是与其关联度最小的,受到的影响也不及欧洲大。美国官员称,反制裁措施对美影响“可以忽略”,俄罗斯民众将反受其害。

  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贾森·弗曼说,对俄出口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只有0.1%,欧盟国家对俄出口只占其GDP总和的0.8%,而俄罗斯对美国和欧盟的出口总计占其GDP的13%。

  大多数美国食品生产商认为,俄罗斯的食品进口禁令将推动美国食品企业重新调整出口渠道,但不会造成美国食品出口量大幅缩减。美国农业部的数据显示,去年美国对俄食品和农产品出口仅占美国全部食品和农产品出口总额的0.8%。

  事实上,美国农产品行业对于俄罗斯的食品进口禁令早已习以为常。美国农场管理局联合会日前发表声明说,俄罗斯经常会以一些“小的理由”发布类似禁令。去年2月,俄罗斯就以使用饲料添加剂为由禁止进口美国牛肉和猪肉。

  不过,美俄之间的制裁与反制裁措施意味着双边贸易额将继续下滑。美国商务部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份美国对俄出口已环比大幅下降34%,至8.2亿美元,降至去年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由于美国对俄贸易仅占美国总体对外贸易的很小一部分,美俄双边贸易下滑对美国整体经济影响不大。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俄国食品禁令 欧盟 乌克兰危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