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湖南官员谈举报药监局前局长:重磅炸弹稍后见

2014年08月13日 08:2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导读:湖南省纪委预防腐败室副主任陆群,通过其“御史在途”实名认证微博,举报原国家食药监局局长、现国家药典委常务副主任委员邵明立“为利益集团代言”。陆群称,2005年前后,国家药典委把南方地区传承上千年的“金银花”更名为“山银花”,把金银花作为山东“忍冬花”的专用名。南方金银花价格因此一落千丈。

  8月12日上午,实名认证为湖南省纪委预防腐败室副主任陆群的微博账号“御史在途”发微博称将以“铁的证据”揭露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称在“金银花更名”事件中,该局“为利益集团代言,给数以千万计的百姓造成无比重大的经济损失”。湖南省纪委8月12日下午向记者表示,这是陆群的个人行为,暂时不接受采访。记者同时致电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新闻宣传司,未获答复。

  “御史在途”8月12日上午10点37分公开发布的第一条微博称:“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为利益集团代言,给数以千万计的百姓造成无比重大的经济损失……本人将以铁的证据揭露该局祸国殃民的问题……”

  随后的数小时,“御史在途”又发布了数条相关微博,称2005年前后,国家药典委把中国南方地区传承上千年的“金银花”更名为“山银花”,并把金银花作为邵明立老家山东“忍冬花”的专用名。更名后,南方金银花价格一落千丈,“北方金银花贩子趁机大量低价收购,冒充北方金银花高价卖出,牟取暴利,致使南方花农血本无归”。

  “御史在途”称,在更名事件背后,有多家企业和公关公司牵扯其中,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官员涉嫌腐败,“金银花闹剧的总导演是国家食药监总局前任局长邵明立。现任局长张勇的主要问题是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麻木不仁、不闻不问”。

  记者致电湖南省纪委,工作人员表示:“这是陆群的个人行为,我们暂时没有回应。对这个事情我们暂时不接受采访。”文/任敏

  回应

  国家药典委:金银花和山银花有差异

  针对网上有消息质疑《中国药典》关于“金银花”和“山银花”的分类问题,国家药典委员会昨日在其官方网站发声明称,鉴于实践中金银花、山银花药材在药用历史、来源、性状、化学成分等方面的差异,经过专业委员会审定,2005版《中国药典》将金银花和山银花分列进入药典目录。

  国家药典委在昨晚发布的声明中称,“金银花”作为药名首见于南宋的《履巉岩本草》。《中国药典》自1963年版开始收载金银花,1963年版《中国药典》规定供药用的金银花植物来源只有一种,即忍冬科植物忍冬的干燥花蕾。1977年版《中国药典》在金银花标准中增收了其他3个植物来源,分别是山银花(华南忍冬)、红腺忍冬和毛花柱忍冬。经查当年的药典技术档案,由于刚刚结束“文化大革命”,药典工作属恢复初期,新增的三个来源未能找到支持其收载入药典的相关研究资料。

  鉴于实践中金银花、山银花药材在药用历史、来源、性状、化学成分等方面的差异,经过专业委员会审定,2005版《中国药典》将金银花和山银花分列进入药典目录。金银花是忍冬科植物忍冬的干燥花蕾。山银花有四种,即“红腺忍冬”、“华南忍冬”、“灰毡毛忍冬”、“黄褐毛忍冬”。

  国家药典委在声明中称,2005版《中国药典》颁布后,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发文并通过多种形式要求实际使用金银花或山银花的企业应在处方中予以明确标示,以确保消费者在购买药品时获得准确的药品信息。文/本报记者 刘洋

  人物

  陆群:侠士“御史在途”

  昨天,在微博认证为“湖南省纪委预防腐败室副主任”的陆群实名举报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前任局长邵明立后,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多位熟悉陆群或与其交往的朋友,说到对其的印象,不少人都不约而同告诉北青报记者,其本人“刚正不阿,行侠仗义”。

  “这就是他,一点不奇怪。”下午第一时间,北青报记者致电一位曾采访陆群多次的媒体人,他觉得陆群此举并不突然,“不了解他的人会觉得他此举高调,但是其实,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性格就是如此,刚正不阿,行侠仗义。”

  据媒体公开报道,此前陆群曾为了50名农民工讨薪和原长沙县委书记杨懿文公开叫板,对赌“乌纱”,也曾曝光娄底市电业局多名领导配奥迪车,他在面对南方都市报采访问询此举是否会怕干部设置障碍,他也公开回应“你值得批评,我就跟你过不去”。而很多时候,虽然有很多网友关注他是因为他的纪委身份,但是陆群本人很多时候却公开表示自己是普通公民身份,“毕竟很多时候他做的事情,都不是他纪委官员的本职工作,但是组织上对他也比较宽容。”

  “有时候,会觉得他是个古代的侠士。”而据知情人透露,陆群本人确实特别喜欢古文,爱读唐诗,且喜欢《古文观止》,过目不忘。甚至连圆周率,他本人也能背到小数点后3000位以上。而无独有偶,其网名也叫“御史在途”。

  “陆群并不是一个喜欢出风头的人,他应该是从组织渠道反映过的。”一名与陆群熟悉的媒体人对北青报记者回忆,陆群说话逻辑清楚,措辞谨慎,有时候说完看见对方记录时,还会纠正一两个字句。“有十分的料,他只会讲七分,也会给自己留余地。而且他是组织官员,我相信他至少是反映过的,这次应该是一次无奈的爆发,包括之前跟长沙县委书记的对赌乌纱,也是走过组织渠道的。”

  “我相信他是有十足的把握以及证据的,这在其以往的举报中可以证明。”一名熟悉他的人介绍,陆群也曾帮助过访民,甚至有一访民在他家吃住很久。陆群也会帮助访民去反映,但是首先他会仔细核实问题是否真实、是否夸大。本版文/本报见习记者 王晓芳(除署名外)供图/东方IC

  对话

  面对国家药典委回应 陆群说—

  “才抛了一砖头,重磅炸弹稍后见!”

  北京青年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陆群本人,针对网友的回应、南方金银花更名始末以及其微博所透露的“铁证如山”,陆群本人对北青报记者一一细致回应。

  隆回上万百姓曾写联名信反映

  北青报:你之前有通过走组织渠道吗?

  陆群:这个地方政府已经通过各种渠道跟国家食药监总局进行了各种沟通,一点回应都没有。我觉得国家食药监总局在这个事情上陷得太深了。

  北青报:针对这个事情有访民上访,国家食药监总局知道吗?

  陆群:知道,几万名老百姓也给国家食药监总局局长联名写信。

  北青报:今天不是你第一次提出这件事情吧?

  陆群:7月中旬,其实我已经在微博上跟他们通气了,我自己接触这个事情是5月份,隆回的农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纷纷跟我反映这个情况。

  北青报:为什么选择今天下午频繁质问?

  陆群:也不是特意选在今天下午。7月8日在回应网友时说准备整理资料在7月15日公布,但因为有事情耽搁。近期有很多网友问询,所以觉得8月15必须公布,并在今天提前预告。

  金银花词汇逐个研究

  北青报:你在微博上说铁证如山,是基于何种自信?

  陆群:不仅是我自己做了研究,也有大量的证据。

  北青报:这一块你有相关专业的专家在背后支持你吗?

  陆群:有的,很多。我之前就做了很多调研准备,也有很多专家做了很多东西,准备充分。

  北青报:你自己调查做了多久,一个月?

  陆群:那不止的,两三个月,都是利用业余时间,去隆回实地调查的。

  北青报:听说你自己本身有很好的古文基础,是否在这次事件里帮助到自己?

  陆群:对的,我自己搞本草研究、本草论证,查阅很多专著,包括《四库全书》里与金银花有关的100多个词都逐个进行了研究分析,我的准备还是比较充分的,你放心。

  其实我只是抛了一块砖

  北青报:你觉得这个会是持久战吗?

  陆群:我估计这个是个持久战,但是我不怕打持久战,我一定要把这个(持久战)打到底。他们一天不给南方金银花正名,我就一天不会停止跟他们进行斗争。我一定要这个事情纠正过来。

  北青报:那今天抛出这些东西,其实都是有充分的准备?

  陆群:今天其实我只是抛了一块砖,只是讲了一些观点,还没有丢一些证据。

  北青报:那你本来准备抛什么?

  陆群:本来准备丢个炸弹的,但是今天想预约一下子嘛(笑)。

  北青报:今天网友和媒体的热烈反应,是你之前预料到的吗?

  陆群:还是意外了点。我跟媒体打交道比较多,根据我对媒体的经验,其实知道有一些反响,但是反响之大,还是超过我的预判。

  北青报:是不是啊?

  陆群:是的,我自己准备有点仓促,实际上我应该晚上把我的重磅炸弹准备好,明天再把今天这块砖抛出,会比较从容。

  让子弹飞一会,重磅炸弹稍后见

  北青报:晚上国家药典委给了一个回应,你看了吗?

  陆群:我没有看,但是是什么内容我肯定知道,就是说金银花和山银花的区别嘛,那个没有任何新意,不值一驳,也经不起一驳,我会写东西回应的。

  北青报:药典委回应主要讲的是金银花和山银花的区别,时间是晚上7点钟左右,就说针对网上有消息质疑做的回应。

  陆群:他们肯定是针对我这个事情,但是他们也不太想公开接我的话,他们肯定知道我第一来者不善,第二也不好对付,我相信他们也充分认识到这个问题,我绝对不打无准备之仗。

  北青报:国家食药监总局的观点是什么呢?

  陆群:就是修改有理,金银花和山银花是两码事嘛,说成分不同嘛。

  北青报:你接下来还有些重磅的东西要抛出来吗?

  陆群:对,我会把证据抛出来,解释他们为什么要改。

  北青报:这个有节奏吗,明天或者后天?

  陆群:首先我要把材料整理出来,什么时候放出来,会看情况。

  北青报:那接下来你会怎么应对?

  陆群:药典委不是已经回应了吗,很好啊。那就让子弹飞一会,重磅炸弹稍后见。

 

 

编辑:曾珂

关键词:金银花 湖南官员举报药监局前局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