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河南差旅费新规:省长出差每天伙食补助不超100元

2014年08月14日 08:26 | 来源:大河网
分享到: 

  只有省级及相当职务人员才能在出差时坐头等舱;不论是省长还是科长,到省内还是省外出差,每人每天的伙食补助费都不得超过100元,否则费用自理。为整治“差旅歪风”、“培训腐败”,近日,我省相继出台《河南省省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河南省省直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

  关键词 差旅费

  规定厅局级出差只能坐经济舱

  关于吃:不论是省长还是科长,不管是到省内还是省外(除青海、西藏外)出差,每人每天的伙食补助标准都是100元包干,出差至青海、西藏为120元。

  关于住:省内出差住宿费限额标准为省级及相当职务人员每人每天不超过800元,厅级及相当职务人员每人每天不超过480元,其他人员每人每天不超过330元;省外出差因地市差异,省级最高不超过800元,厅级不超过500元,其他人员不超过350元。

  关于行:出差人员按规定等级乘坐交通工具:省级及相当职务人员乘飞机时可乘头等舱,火车可坐软席,高铁/动车可坐商务座,轮船可乘一等舱;厅局级及相当职务人员,飞机只能乘经济舱,火车可坐软席,高铁/动车可坐一等座,轮船可乘二等舱;其余人员飞机乘经济舱,火车只能坐硬席,高铁/动车坐二等座,轮船乘三等舱。

  其他:差旅费中还含有公杂费,包括市内交通和通讯费,每人每天80元包干。

  三问

1. 差旅费指什么?

  指省直机关工作人员临时到常住地以外的国内地区(不含港澳台地区)开展公务活动所发生的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助费和公杂费。

2. 超支怎么办?

  《办法》明确指出:超支部分个人自理。

3. 出差人员有多种交通工具、宾馆可选时怎么办?

  有多种交通工具可选时,选乘经济便捷的;在职务级别对应的住宿费标准限额内,选择安全、经济、便捷的宾馆。

  关键词 培训

  标准培训费每人每天不超过350元

  各机关单位每年11月15日之前要把下一年的培训计划报省委组织部、省公务员局和省财政厅备案;省委组织部、省公务员局每年12月15日之前审核,同意开的,出具备案意见书,一经批准,原则上不调整;事后,各单位在每年3月底前将上一年执行情况报送。

  《办法》对培训费进行严格规定:每人每天不超过350元,其中包括住宿费(150元),伙食费(80元),场地费和讲课费(70元),资料费、交通费和其他(50元),各项费用之间可调剂使用。

  《办法》还对授课讲师的费用进行严格规定,在税后,中级技术职称及以下专业人员每半天最高不超过800元;副高级技术职称专业人员每半天最高不超过1000元;正高级技术职称专业人员每半天最高不超过2000元;院士、全国知名专家每半天一般不超过3000元。其他人员讲课参照上述标准执行。

  亮点培训尽量在本单位进行

  以前,有些单位借培训之名组织旅游,而《办法》规定,省直机关组织培训尽量使用本单位内部场所,如果本单位没条件,在开支范围和标准内,择优选择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部门行业所属培训机构、高校培训基地以及组织人事部门认可的培训机构承担培训项目。各单位组织培训应尽量利用网络、视频等信息化手段,大力推行干部选学、在职自学等方式,降低培训成本,提高培训效率。

  《办法》提出,严禁借培训名义安排公款旅游;严禁借培训名义组织会餐或安排宴请;严禁组织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严禁使用培训费购置电脑、复印机、打印机、传真机等固定资产以及开支与培训无关的其他费用;严禁在培训费中列支公务接待费、会议费;严禁套取培训费设立“小金库”。

  培训住宿不得安排高档套房,不得额外配发洗漱用品;培训用餐不得上高档菜肴,不得提供烟酒;7日以内的培训不得组织调研、考察、参观。

  新闻延伸

  省级会议,伙食费一天最高100元

  此前,我省还出台了《河南省省级会议经费管理办法》,将会议分为四类:一类会议每人每天500元(伙食费100元、住宿费300元、公杂费100元);二类会议每人每天450元(伙食费90元、住宿费290元、公杂费70元);三类会议每人每天350元(伙食费90元、住宿费210元、公杂费50元);四类会议每人每天300元(伙食费90元、住宿费180元、公杂费30元)。(大河报 记者 张渝)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河南差旅费新规 伙食补助不超100元 河南省长出差 省级干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