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别让“产妇之死”放大医患裂痕

2014年08月14日 09:32 | 作者:陈广江 | 来源:西安晚报
分享到: 

  8月10日下午,湖南湘潭县妇幼保健医院一名张姓产妇,在做剖腹产手术时,因术后大出血不幸死亡。死者家属认为医生在抢救方面存在问题,有不可推卸的责任。13日,湘潭县卫生局称,胎儿出生后,产妇出现呕吐呛咳,院方立即抢救,产妇因羊水栓塞引发多器官功能衰竭,抢救无效死亡。目前湘潭县卫生局、司法局已介入调查。

  在医患关系敏感紧张的大环境下,“湘潭产妇之死”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再次戳中了医患关系问题的软肋。谁都不愿发生悲剧,但悲剧无法完全避免,而人命关天,各方都应摈弃偏见,理性、客观地看待,别让“产妇之死”放大医患裂痕,加剧社会的不信任。

  但现实令人遗憾。患者家属一口咬定医院抢救不及时,隐瞒产妇死亡信息,并突出了“产妇裸死手术台”、“医生护士全体失踪”等细节,经过网络围观,一石激起千层浪。由于院方没有第一时间发出声音,特别是院长“详细情况不便介绍”的回应,无疑进一步坐实了舆论的质疑。

  一时间,医院和医护人员成了众矢之的,网上群情激奋,骂声一片,真相被淹没。经过网络发酵,直到13日,院方才拿出与患者家属大相径庭的说法。院方称,对产妇一直在积极抢救,并进行了多次病情告知与沟通,但有些家属行为过激,导致沟通不畅,同时也否认了“医生护士全体失踪”的说法。但迟来的信息已很难平息质疑。

  死者丈夫的说法是,医护人员本应该在手术室进行抢救,但却失踪了。而一些网友根据现场图像分析认为,医护人员是被迫离开手术室的,因为死者家属人多,行为太“凶”,为了避免更大的冲突,只能选择暂时回避。

  现在,医患双方各执一词,谁是谁非不明,真相依旧成谜。“产妇之死”的详细过程怎样、医患之间是否进行了及时沟通、院方是否隐瞒了产妇死亡信息、抢救措施是否够及时得当、医护人员是否“集体失踪”等问题,至今没有一个权威的说法。在医患关系异常紧张的今天,在真实信息匮乏的情况下,事件只能进一步发酵。

  家属的悲痛、院方的失语、网络的围观等,让“产妇之死”事件夹杂了太多不理性的因素。事实上,孕产是一个非常专业的问题,包括家属和网友在内多数人也并不了解“羊水栓塞”的危险性,难免会带着偏见看待问题、宣泄情绪。

  发泄不会产生真相,没有真相的围观也不会产生正义,过激的言行无助于解决问题,反而会放大医患之间本就脆弱的裂痕。在“产妇之死”事件中,需要反思的绝不仅仅是院方,也包括处于悲痛中的家属、一些带着偏见的网友、掌握话语权的媒体,以及“反应迟钝”的相关部门。

  但愿,各方都能用实际行动弥补裂痕,而不是简单的围观、宣泄。但愿,逝者安息,悲剧不再重演。(陈广江)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产妇裸死手术台 湘潭县

更多

更多